2016年7月2日

畢業典禮之後,學生和家長還願意與老師對話的原因有三個

「仙女,我要畢業了,你會不會想我?」

「你到底拿不拿得到畢業證書?」

這是畢業前夕學生最常問我的問題。我的答案向來肯定,學生的答案猶疑不定。

畢業證書僅代表學科表現,並不能決定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教學著重「生命」的差異化

往年畢業典禮都會落淚的我。今年,很鎮定地參與每一個過程。

直到大螢幕上出現畢業班導師對班上學生的祝福,我看到影片中的自己,講著平日常講的話,四十五人的班級,人數眾多,還要顧及到每一個學生,負擔過重,壓力過大情緒潰堤,眼淚完全止不住地流不停。

政府花了大筆的經費強調學科「差異化教學」,即使免費,學生興趣缺缺。真正的「差異化教學」應該是看到「生命」的差異,教育才有張力。我這三年之所以累,正因為此。


「溫度」絕對測得出來

304送了我手作摩天輪,每一層放著學生寫的小卡。5*8.5的卡片,小小一張,能寫什麼?

「仙女,這兩年來,我真的學到很多事,你對凱安的態度,讓我內省了我高一的班級。那時,我們對他非常惡劣,可是你不一樣,你對他的態度是積極且正面的,所以,學生的我們才會好好待他。從你對凱安的事情的處理,我認為仙女你真的教會了我們「做個有溫度的人」……

102學年度到104學年度,三年,很長。在導師班,我重複不斷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在學生面前示範如何對待特殊生,而不是用隔離保護或者一味責備。
  
謝謝這孩子,讓我知道我在這1000多個日子做的事,打動了他。教師的身教能激發同理心,阻止霸凌,而讓他自省對凱安前後的態度,期許自己未來更好。


「家教」絕對看得出來

跟往年比起來,畢業典禮前後,來向我致意的家長明顯增加,「謝謝老師的付出」,我熱情以對。

我從未見過莉雲母親,但我和莉雲經常聊到她的母親,他們一家人感情都很好。她跟我說:「仙女,我媽畢業典禮會來。」我說:「我想當面謝謝你媽媽」。這一天,我雙手握著莉雲媽媽的手,謝謝媽媽把莉雲教得這麼好,因為莉雲的熱情讓凱安在班上不致孤單,莉雲爸爸在一旁也很開心。孩子常是父母親行為的寫照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們平常不太有時間聯絡,你們從小讓孩子習慣跟你們說話,才能覺察到他高中的成長,而來向我道謝,謝謝你們把小孩教得這麼好。

「真愛」絕對寫得出來
  
畢業前夕,全班合寫的卡片是心意,個人寫的卡片是真愛



姿君我教了她三年,三年都是我的小老師,她在同學面前總是幫我說話,她知道我希望她們好,她讓自己愈來愈進步,PBL報告簡報、上台教課,她都全力以赴,就算我沒要求,她也會寫下心得與我交流。

妤宣我也教了她三年高一她說:「她國文很爛,我說:「有我在別怕」,高三時,出版社請我寫稿,我放上是她的學習單圖文對照,她很高興。在她高中歲月裡只有兩種課,一種是國文課,另一種統稱為無聊的課。

鈺淇寫了三張信紙,她提醒我不應該太過悲觀,不應該因為一兩個學生不受教而灰心喪志。她說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國文可以變得那麼強,她告訴我我的教學方法是有效的。她說「因為仙女你願意嘗試,所以在眾老師中是突出的」。

子倢高二一定很不喜歡上學,我一直找不到貼近她內心的方法,但她遇到無法接受的狀況願意寫紙條給我。我更高興她高三變得更有目標和熱情,「不輕言放棄,是我從您身上學到的寶貴事情」,不只對事,對她,我也如此。

芊惠不只寫信,畢業前她就一直說會送我一個很特別的禮物,畫了頂極有特色的帽子給我。她知道我不希望她成為考試的機器,她知道我花了兩年教她「做人」,能改變她對分數的迷思讓我很有成就感。

昱伶清新脫俗,每次看到她,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說:你好漂亮,我知道不能只稱讚學生外貌,我都會問她最近如何?歡迎她來找我。她說跟我說話會緊張,但是她是真的真的很喜歡我,也喜歡我的上課方式,段考前不用太煩惱怎麼讀書。

芳儀還得指考也給了我卡片,真愛無誤。她高二國文高分過關,論孟上課卻不肯開口,這讓我當時給分時極為困擾,最終還是當掉她。高二下學期我們去南港國小「行銷台北」,高三下學期她像個瘋狂演說家在講台對同學授課,她謝謝我讓她的膽子變大了。

亦琪是我高一導師班的學生,是我讓她對萬芳改觀,我們的緣分只有一年。後來,走廊上遇到會打招呼,早自習我經過她們班也會相視而笑,我還知道她最愛的貓咪kimi出了狀況,在見面時拍拍她。

祥勻我壓根沒教過她,在飲水機裝水她會大叫我「仙女」,她來導師室我們總會說上幾句話,在節慶時她會送給導師她手繪的卡片,也會記得送給我。
  
師生跳脫成績之後,孩子們還能將感動化為文字,自是教學最美好的事。


畢業典禮之後,學生和家長還願意與老師對話的原因有三個:

一、身教重於言教,習慣才成自然。

二、家庭重於學校,親情才是主力。

三、團體重於個人,溫度才能利他。

符合這三點,我認為每個孩子足以取得畢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