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不再只回答「不知道」的好方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這句話讓全場鴉雀無聲

演講前,我偶爾會跟主辦單位溝通,「演講結束就讓大家解散就好,可以請大家私下提問。」

有些主持人好意的接過我手中的麥克風,仍是習慣性的問:「有沒有人要問仙女老師問題呢?」

冷氣運轉轟隆轟隆陪伴著台上的主持人,好不尷尬。

在學校裡,「有沒有問題?」也是最容易讓學生安靜的方法。

先求有再求好

高一,剛開學,班級還不太熟悉,國文課就上韓愈<師說>,像這樣的文言文,學生毫無興趣,為了能更貼近學生生活情境,我會問不需要太耗腦力的問題,讓學生舉手回答。

我會問:「你最喜歡哪一種老師?」


芳如:「會講笑話的。」

欣怡:「筆記抄很多的。」

育欣:「不會跟我爸媽聯絡的。」

民和:「顏質要高的。」

志凱:「會講笑話的。」

全班異口同聲的說:「說過了啦!

更有幾個學生起鬨的說:「都沒在聽。」「有人說過了啦!」

剛才一氣呵成的熱鬧氣氛因此中斷,志凱臉上些許的尷尬,我彷彿又聽到教室裡冷氣轟隆的運轉。老師這時候強勢出擊,「酸」志凱用心不專,「虧」志凱沒有深度,殺雞儆猴,樹立教師權威,然後,不敢舉手的學生益發卻步,從此噤聲。從此之後只微笑,只願意說「不知道」。

此時,志凱的下場左右那些游移的手該放在桌面下還是高高舉起

我輕鬆的說:「講笑話這個答案已經出現第二次,可見笑話真的是課堂中的催化劑。」「你們都說很重要,要說三次,講笑話才被說兩次為什麼不可以?」志凱聽完這句話,抬了抬下巴,一臉的神氣樣。

順勢提出進階需求

我補充著說:「等一下,請發言的人聲音大聲一點,好讓其他人可以聽得到你的答案。」有些學生音量不夠大,初期我會幫忙複誦他說的話,之後我會要求學生要學著讓自己講的話能被聽清楚。

此外,給予學生更多的提示,「請想想你國小、國中、或者補習班有哪些老師讓你印象深刻?哪些老師對你的學習有幫助?哪些老師對你產生影響?哪些老師你會在畢業後回到學校看他?

讓學生在課堂上不再只回答「不知道」的好方法:

一、  先問簡單易答的問題

二、  容許重複出現的答案

三、  順勢增加引導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