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成功是有跡可循的: 李恕權「想像5年後的你 」的十個學習

作者:余懷瑾

「五年後你想住在哪裡?」「一早起床你最想做什麼?」往回推每個階段該完成哪些任務

這真的是場別開生面的演講,在眾人的歡呼聲中揭開序幕,David從十九歲說起,每個故事說來輕鬆,背後卻難關重重,直到現場提問,意猶未盡的我問EVA:「結束了嗎?」沒有投影片串場的演講,可見李恕權個人魅力與故事的精彩程度。

他需要的不是投影片而是音樂。每一個故事,都有一曲主題曲。


今天的十個學習:


一、  人家有拒絕你的十個理由,你就要有辦法想出十個說服他的說法。憲哥因此催生了「想像5年後的你李恕權這場活動。

二、  我的成功我定義NASA是別人眼中的驕傲,而音樂才是David的追尋。

三、  去除社會的雜訊。做自己可控制的事,例如進修與學習。

四、  認知度才能讓別人認識你。不需要最好聽,不需要最帥,人家能夠馬上辨識出是你。

五、  識人是登天的捷徑。找最棒的夥伴補強自己其他方面的不足。

六、  不要怕弄髒手:別人不做的事,你去做。走得愈遠,看得愈多。

七、  如果你已經知道方向,要跑,不停的跑。路會為你而開,你要踏出第一步。

八、  把改變說給對方聽。我今天來只是想跟你說「謝謝」,現場一位穿著紅外套的女孩對David說:「我因為你『5年後的你 』這篇文章,發憤進外商工作,如今美夢成真』。David喜不自勝,望著憲哥讚嘆找到「辦演講最棒的理由了無限期加演回饋的漣漪一圈圈訴說著感動與感謝

九、  分分秒秒展現十年功。現場演唱「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與「迴」感覺指尖流洩三角鋼琴的悠揚

十、  跟教練與姊妹們聽演講就是享受再臭的臉嘴角都會失守都會是久違重逢的哈囉


提問時間我問了個問題關於我的學生淯騰。

今天早上我讓學生寫下預估半年後的學測成績,淯騰寫了48級分,我知道他經常在他的「騰式工作室」編曲到深夜這兩個星期他很努力的在8:10分前到學校他會在導師辦公室外面雙手抓著欄杆隔著窗戶跟我說他到學校了看到48級分我平淡的說:「不礙事的,反正你有才華。我憂心的反倒是分數不理想又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的學生

感謝劉沁瑜教授攝影
我問David:「對於一個立志成為全台灣最會彈吉他的高中生,他可控制的是音樂而不是書本是否有更好的說詞可以激勵他面對學測呢?」

他回答我:「他不知道你的學生是真的熱愛音樂,還是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我說:「淯騰會編曲,剪輯影片,在網路上也能搜尋到他的影片。」

David給了四個建議:


二、  參加比賽

三、  巡迴表演

四、  社會事件

關於第一點,淯騰這幾天又會有一首新作品誕生。

但是,但是,在台灣有更多的學生不像淯騰這麼幸運,在升學壓力下還能夠執著自己所愛,能夠得到家裡的支持。這些學生對未來一片茫然,書沒讀好,興趣也沒找到。


聽完這場振奮人心的演講,我也與自己有了五年之約幫助更多的家長與學生擺脫分數至上的成功標準,才有機會多加嘗試與探索讓孩子們撿起他們的白羽毛,不費吹灰之力

(作者為2016TEDxTaipei講者    105年教育大愛菁師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