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仙女老師這麼教學生守時

守時是為人的基本態度。


我們學校8:10第一堂課才正式開始。學生三三兩兩的進教室,遲到的人多了,學生們也見怪不怪,8:12算遲到,8:15算遲到,8:20也算遲到,對遲到的人來說也就是晚了點進教室而已,不痛不癢的。

我習慣從教室後門入班,順手反鎖後門。第一句話通常都是「第一題……」, 直接進入正題讓分組寫白板作答,姍姍來遲的學生轉了轉後門門鎖,發現打不開只得從前門進教室,堂而皇之的往座位走去。

「等等。你遲到了,就跟我一樣站著上課吧!」

幾次下來,遲到的人索性第一堂國文課就不來上課了,既然要站著上課不如不要進教室。教室裡有時候連二十個人都湊不齊,我總是對著守時的學生們說:「還好你們來上學了。」

上個月,毅鈞遲到站在前門,我沒理他,我不想因為遲到的人而破壞了課堂的節奏,他靜靜地站在門口五分鐘。課文到了一個段落,我轉頭問他:「明明知道遲到要罰站,為什麼還要來上國文課?」他向來反應慢半拍沒回答我。我再問他:「明明知道遲到要罰站,為什麼還要來上國文課?」他悠悠的說:「因為我想來。」為了上國文課而有著這麼感人的情操,我讓他回到座位上坐下。

8:40國宏站在前門,我依舊維持著課堂該有的步調,課文到了一個段落,我轉頭問他:「明明知道遲到要罰站,為什麼還要來上國文課?」他回答我:「我不會因為遲到受罰而不來上仙女的課,即使知道罰站我們還是很想來,就像屈原一樣『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多數遲到的人選擇不來,我還是會來。」全班看著國宏的眼神充滿了敬意。我讓他回到位置上坐了下來。

還有一次,奕融遲到了,我依舊維持著課堂該有的步調不理睬他,站在前門的他打開了書包,拿出國文課本,翻到我講的頁數,這動作打斷了我,「奕融,你好棒喔!別人遲到都只會默默的站在門口,只有你會拿出課本來看,你一定真心想要上國文課喔!」他瘋狂地猛點頭。我讓他回到位置上坐了下來。

我們學校的學生很可愛,正是因為如此,更要教這些學生明白「守時」是為人的基本態度,老師有教,學生才會放在心上。

每學期末我會讓學生寫下這學期國文課的反思,千綺畫出了上述的故事,我對這張學習單很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