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2017.12.28仙女與憲哥教育專題演講

11月初我和朱為民醫師預計1228日舉辦台中聯合簽書會悠姐和小王子費心為我們訂了澄清醫院十七樓的場地。計畫跟不上變化,演講前六天,有些狀況。


1223

為民:「仙女,台中簽書會我不能去了。」

我:「要跟憲哥說嗎?」

為民:「今天是憲哥生日不適合說,明天再說好了。」

我腦海盤旋著這是我和為民的「聯合」簽書會,「為民不能來,就只能取消了。」「我一個人講好像怪怪的」「既然如此我就獨撐兩小時好了」舉棋不定


1224日晚上十點,我在臉書發了文要取消簽書會。

第一時間憲哥按了哭臉。不到一分鐘,取消文撤下來了。憲哥說:「你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們是一個TEAM,大家互相幫忙是應該的。」「沒有事是不能解決的。」憲哥出手的當下我在電腦螢幕前紅了眼眶。急轉直下的變化。

半小時後悠姐在臉書刊登了新的簽書會通知講者改成了仙女與憲哥


憲哥說:「我不會做三件事:一. 不講新書內容,免得模糊焦點,新書演講僅2/3下午一場. 不搶仙女風采,他是第四棒,我僅是代打第五棒. 不用帶我的新書入場,舊書隨便一本都行」我想憲哥正值新書<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上市打書合情合理憲哥認為焦點應該放在我的書<慢慢來我等你>

1228日,演講當天逸琦載著我們開著車在台中高鐵站與市區穿梭傍晚五點,晚餐時間,憲哥問我「仙女你很餓喔!」我碗裡空空如也憲哥則還有一半,才想起自己在高鐵上順簡報順序連午餐也沒吃我打了電話問悠姐「要吃晚餐嗎?」她說:「場佈中沒有空吃晚餐

到了會場,憲哥測試影片與音效,志騰一旁協助。四塊玉總編與攝影師在入口處賣書,我在一旁與讀者簽書合影,也有讀者帶了為民的<預約好好告別>,我們拿著書拍照,就像為民也在現場。JJ替我們帶了咖啡來,小王子帶米樂過來,魏姐和伃書忙進忙出,心裡很多的感動,我和為民一定上輩子燒好香,這輩子才有這麼多貴人相助。福哥在小琉球浮潛聽說最快也要十一點才能回到台中

以往跟憲哥同台演講,都是十分鐘內的短講,憲哥總是跟我說:「仙女,你放心,我會把場子炒熱了,你就安心上台講你要講的。」這一次憲哥讓我先講,扛下收尾的重擔把時間講到滿講到好。

上半場,我想講憲哥沒聽過的,也算報答他不遠千里而來的相挺,觀眾看起來高度投入。下半場,憲哥氣勢不凡,強力聚光照著我:「厲害的講師連電腦都不用帶,帶個隨身碟就好了。像我今天還帶電腦,仙女只帶了隨身碟。」當場我虛榮的以為自己也是千萬講師。不只如此憲哥還延續了我加分的策略,內容不時與我講過的前後呼應學校與企業相通之處就連最後的頒獎頁也是憲哥幫我加上去的我也見識到準備了六個講題的憲哥如何進行「無菜單」演講眼界大開


當我沉浸在憲哥的演講中,有一個黑衣人背著氣瓶走到台前,時鐘指著八點,我不敢相信原本十一點要到台中的福哥竟然變動了這一天的行程,提前回到台中,當我們三人站在台前,台下所有的相機都舉了起來,這就是情義的具體形象,為民也在這美好的畫面中


我不是第一次跟憲哥同台卻是第一次雙主秀這一天我有五個學習:

一、  危機處理要明快:「TED雙星」或者「聯合簽書會」可以隨機調整。沒有事情是不能解決的,要對讀者有交待

二、  領導者帶頭示範:「你們的事就是我的事」一言九鼎的情義憲哥與福哥從以前就是這麼帶我們的這一次因為時間迫在眉睫感受格外深刻

三、  幕後團隊為講者博得更多掌聲:台中幫的朋友幫了非常多的忙小王子、悠姐、魏姐、伃書、志騰從訂場地、場佈、迎賓到準備講師茶水就連開場的主持人都是一時之選的Emma


四、  觀眾為講者燃起更多的熱情:逸琦、雅文、怡平夫妻特別從台北南下,廷威從中壢趕過來,一哥從台南北上,我下了台才發現Tracy也來了還有許多當天認識的臉友一聲「仙女老師」就是最棒的開場白了大家在演講結束後臉書上的回饋,讓許多人私訊我:「什麼時候還有這樣的演講?」嗯!只此一場。

五、  獎品與講題呼應:這次演講連獎品都精心設計我想瑀柔十年後成名了這些包包的價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能成為挖掘孩子亮點的老師是為人師表的亮點


2017年的最後一天,謝謝大家成就了一個高中老師簽書會的願望,意外地與憲哥同台,為這一年最後的演講劃下了完滿的句點。文字不足以表達我對大家鼎力相助無限的感謝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