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Singing Lin CLBC「大人帶頭做,孩子看著看著也會做」心得

《仙女老師的教育分享》
本週一晚上,我們夫妻倆領著唸小二的女兒參加TEDx講者仙女老師的教育分享「大人帶頭做,孩子看著看著才會做」。

 (唸國二的兒子在學校上晚間輔導課,沒參與到,好可惜!)


仙女老師是一個有溫度、充滿教育熱忱的中學教師,她用<訓儉示康>的教學範例,告訴我們如何讓無聊生硬的國文,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帶動上課氣氛、讓學生勇於發言、進而深刻了解文言文的字義。
我們都在想~當年如果我們的國文老師是這樣教司馬光的<訓儉示康>、成語「饘粥餬口」、「日食萬錢」、「無下箸處」,並藉以告訴我們「司馬康是怎麼樣品性的人?」,還有「為什麼司馬光要寫訓儉示康?」...... 我想所有的中學學生絕對不會說艱澀無趣,也不會忘記這篇文章的意義與背景。
仙女老師讓我們思考~當孩子覺得上課很無聊、不想學習的時候,ㄧ定會有更好的教學方法引導孩子們學習。
其實不是簡報這種方式讓孩子們覺得無聊想睡覺,而是簡報的內容與引導學習的方式使然。

仙女老師利用學生的學習單,讓我們了解老師的引導與學生的態度是如何影響孩子們的創造力,她是如何讓孩子們透過學習單引導孩子們發揮創意、表達心中真正的想法,進而對家人付出愛、做出擁抱的行動。
老師讓我們重新檢視,教導一群孩子們時,真的需要一味的尋求「公平性」嗎?還是該做到「服眾」的程度?

透過學生請假/遲到的理由,告訴我們在與孩子相處時,為人師長發自內心的關懷與以身作則的重要。

一首蘇芮與潘瑋柏合唱的「我想更懂你」,道出了青春期親子溝通的窘境,讓我們這些家長心有戚戚焉~

在老師「量身定做」的試卷、「說你想說的,不想說的就不要說」、「慢慢來,我等你」的貼心話語背後,有的是為人師表包容而不縱容的耐心,有的是拒絕校園霸凌、照顧弱勢學生的堅持。十足令人感動~

老師用「正向思考」與「信任支持」的信念,貫徹「大人帶頭做,孩子看著看著也會做」的教育方式,讓我們真的學到很多,真的很感謝仙女老師給我們這樣充實又溫暖的一個晚上,也很高興唸小二的女兒聽完這個分享之後,對老師的印象從規定很多!很可怕!轉變為像仙女一樣既溫柔又美麗^_^

聽完演講回程的路上,小二的女兒喊口渴要買飲料,我回應說:「我們不是告訴過你們,不要一直喝外面的飲料,不健康喔~」

女兒馬上回應說:「可是爸爸都會讓我買飲料耶~」


我轉頭提醒孩子的爸:「你看吧!大人要帶頭做,孩子才會跟著做...


孩子的爸爸不好意思的趕快跟女兒說:「對對對!不要一直喝外面的飲料,對身體不好… 知道嗎?


現學現賣,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