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趙胤丞老師:「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

這學期第三場班級講座邀請<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作者趙胤丞老師。
傳授讀書策略,也教導心智圖繪製要領,更透過高明的運課技巧讓學生在互動與實做中有效學習,縮短理解與記憶的時間。

學習=技術+策略。一輩子受用。

都同班三個月了,還需要自我介紹?只見學生們熱切地依著遊戲規則認識彼此,簽名留念,再尋覓另一個同學。邊聊天邊走動神奇地完成了第一張心製圖,恐怖的是只要練習三次就可掌握訣竅。

繪製心智圖該如何擺放紙張呢?做個健康操,馬上就知道。

「十秒一畫」讓畫畫變得沒有那麼難,尤其作者簽名讓畫多了栩栩如生的生命力。

更讓我讚嘆的是學生們怎麼都這麼會畫多拉A夢,惕厲自己的話讓目標更明確,多拉A夢幫助孩子們夢想成真。

「分類分得好,內容記得勞。」現學現賣還有獎品可以拿。

實做讓手有了記憶功能,「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

每次看到學生們為了迎接講者費盡心思做的海報、卡片與手作勞作,我都會想是不是還有其他學生可以一展長才呢?下次我讓睿辰先上台來段B-Box迎嘉賓好了。
心榆的海報總能呼應主題。


欣潞的板板上有主角的肖像。

渝方的小雞紙偶維妙維肖。

語柔的卡片活脫脫是<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封面的立體版。

原以為心智圖就是工具的講授與使用,想不到透過胤丞老師的專業指導,兩小時沒下課也不覺得無聊,沒有冷場,畢竟要讓高中生精神集中兩小時就像天方夜譚。每一個串場的小活動都是心智圖的推展,這樣的課程設計肯定花了很多時間。最後的黃金複習次數與頻率確實得成為學習的必然念書事半功倍,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非常謝謝胤丞老師來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