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107學生心得:陳琦恩教練:「Hi!往夢想「潛」進的力量」(上)

沈晉瑄

Hi海,往夢想「潛」進的力量~國文課下課時仙女把我找了過去,跟我說有位從墾丁來的張琦恩潛水教練要來萬芳高中演講,希望我能和其他同學一起畫一張海報主題歡迎琦恩的到來。起初我聽到「潛水教練」想說怎麼會是潛水?這跟高中有什麼關係?而且我也不會去潛水欸 因此一開始並沒有抱著很大的興趣。



直到開始動手做海報到上網收尋與琦恩有關的任何資訊丶臉書上的貼文,加上星期四(11/10)精彩的演講,讓我對潛水和海洋世界產生濃厚的興趣想去一探究竟呢!
   
印象深刻的是琦恩在播放海底生物影片的時候有許多的海底生物是我前所未見的 琦恩說:「每潛水一分鐘,就可以看見六種不同的生物」,實在讓我嘆為觀止哈哈!只帶了六萬塊就往澳洲奔的勇氣令我佩服。琦恩說他自己當時會的英文也不多,有這樣飛出國的勇氣很值得我去學習,讓我覺得勇敢去闖也無妨,因為並不會失去任何事,而是只會多了一份寶貴的經驗!
   
謝謝琦恩大老遠從墾丁來萬芳高中為我們演講,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去墾丁找琦恩教練潛水啊!也謝謝仙女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參與這場精彩的演講!

林麗綾

這週四仙女請來了陳琦恩教練來我們學校演講,感謝您遠從墾丁北上,還準備了這麼精彩的內容跟超級棒的大獎,在這場演講中,我不只認識了許多不同的海洋生物,也聽見了教練的生命故事以及環保議題。在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中提到教練是兩岸三地唯一的一位PADI的白金課程總監,專門培訓潛水教練,一想到這麼厲害的人就在我面前說著他的故事,心裡是既期待又開心。


對怕水的我來說,潛水是我不敢嘗試的事情,教練說只要會呼吸,就可以潛水。後來教練又舉了黃佩櫻的例子,我才發現原來要潛水不只要會呼吸,還要一顆愛海的心,所以教練教練告訴我們水為人之母,又教了我們要親海,知海,愛海。教練還說到他的英文雖然沒有很好,只聽得懂老闆說lunch timegood job,卻還是勇敢的到澳洲去打工,這樣的勇氣也讓我很佩服。教練還提到海底生物的多樣化,一分鐘就能看見6種不同的生物,我一天都不一定能看見6種生物呢!最後教練還提到,關於海洋環保的問題。教練也呼籲我們要做好環保,因為一個塑膠垃圾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分解,除了汙染海洋,還會有魚類以為是食物而誤食垃圾,也告訴我們好吃的海鮮其實對海洋造成很大的傷害。

真的很感謝琦恩教練遠從墾丁上來,這場演講收穫滿滿,也希望哪天我有勇氣想挑戰潛水的時候,有機會到墾丁找教練^_^

邱宓芝

星期四的時候仙女為我們請來了一位白金潛水教練:陳綺恩教練來演講。他是PADI的白金課程總監,這白金課程總監可是全世界僅有60位,華人僅三位,而他更是兩岸三地的唯一一位!他在2005年時考取潛水教練資格,2010年成為白金課程總監。在演講中,我學到了很多事情,有潛水規則、潛水要學會什麼、愛海三步驟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因為分享,讓人生更開闊。」

潛水規則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一人潛水,潛伴制度為4人,要有潛水長,在遭遇危險時才有同伴可以互相幫忙。至於潛水要學會什麼,那就是:嘴巴呼吸、動作放慢及耳壓平衡,學會這些之後,可以試著像魚一樣思考,以魚的角度來看世界。愛海三步驟則是為那些不喜歡海、怕海、覺得海很危險的人所設計的,想愛海的第一步驟就是要親海:多親近海洋,再來就是要知海:多了解海洋,最後就比較能夠愛海,就算真不管用,應該也能變得比較不討厭海吧(我覺得啦)

最後是「因為分享,讓人生更開闊。」,教練告訴我們,他的人生因為到處分享他的經歷,變得更開闊了,於是我也希望能藉著分享,讓我的人生更開闊。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都不是以上這些,而是他在向我們介紹他自己的那一段,當他說到他去台中科博館工作時,他問了一個問題:請問這是什麼魚(:象魚)?當時的我簡直是已經樂到連「樂翻了」都無法形容我的快樂,因為牠是我從小就在科博館看了不下十次的象魚啊!!最後也要謝謝仙女為我們安排了這麼好的演講,開拓了我們的視野。

高瑄吟


一聽到陳琦恩教練要來演講時,我們就難掩內心的興奮,一直期待那天的到來。而教練的演講也深深影響著我,他告訴我,勇氣和勇於挑戰自我。

一開始,我以為教練會教我們如何潛水,但是令我詫異的是,他教的不只是潛水,還是人生。令我最映像深刻的是,他說的:”潛水最重要的是呼吸”,潛水時,四周的黑暗令我們畏懼,但是只要睜開雙眸就可以看到四周繽紛的世界,這就像是人生遇到困境時,我們總是閉上雙眼,關上耳朵,不敢也不想去凝聽,去看看四周,只願把自己關在內心的小小世界中,只會自怨自艾,卻不曾想過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或許一睜開雙眼,四周的黑暗只是朋友和家人,關懷的雙手。陳琦恩教練說當初到澳洲時只會兩句英文,但是依然拼了下去,鼓勵我們勇敢闖一闖,或許下一秒就是成功的開始。未來的路還遙遠,但是不闖一下又怎麼知道未來有什麼在等我們?

聽完陳琦恩教練的演講,我學會了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張畫布,我們手拿畫筆,用自己的風格與步調在畫布上繪出自己的顏色,如果連勇氣都沒有,那就代表我們連拿起畫筆的力氣都失去了,那麼那張畫布到頭一來是白的。

高詩淇

星期四聽了一場很特別的演講,是仙女特地從墾丁請來的,主講人是一位潛水教練,他也是個討海人,他有自己的公司、自己的團隊,更是PADI的白金課程潛水總監,他從逢甲的游泳隊,到幫象魚清水缸,到最後成為一位專業的潛水教練,過程中有很多挑戰,也很辛苦,但有了更多的勇氣、想法和為了熱愛的事拼命的那顆心,他是---陳琦恩。


琦恩曾經到澳洲打工渡假過,他在那邊其實不太能溝通,但卻靠著簡單的英文,過了一段時間,那邊工作簡單、生活輕鬆,又是個美麗的地方,當是他才29歲,希望我之後也能出國打工,學到更多經驗。雖然我不會潛水,也不懂潛水,但琦恩卻說只要會呼吸就會潛水,潛水最重要的就是「感受」,用心感受看到得美麗事物,光是看到琦恩的照片和影片分享,就有種莫名的感動,所以我給自己的小目標,就是明年寒假要去趟海邊,距離上次到海邊已經是二年前的事,去到小琉球浮潛,雖然不是潛水,但已經很棒了。

琦恩他是個海人,他的生活、工作都跟海有關,他非常愛大海,但他希望我們能保護好它、愛護它,不要雖便破壞,大海就像我們的母親,運育了很多生命,愛護它是我們能做。

聽完演講後讓我思考去長大要做什麼,曾經就思考過這個問題了,但現在答案更確定了,琦恩說要「做一場能實現的夢」,我不知道我的夢會不會實現,但我會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的。

最後也要謝謝仙女能給我們這麼特別的回憶。

張寓茹

謝謝陳琦恩教練在禮拜四時給我們上了精彩生動的海洋課程和潛水的樂趣和知識,讓我對潛水觀念有大大的轉變,以前都覺 得潛水很恐怖,因為深海是伸手不見五指的,但聽完教練的演講就會想要去墾丁、綠島、澎湖等外島去親身體驗潛水的樂趣!還有介紹很多平常生活中不會出現的海洋生物,海洋是廣大無邊的,1分鐘可以看到6種不同的生物,60分鐘就可以看到360!海洋是深不可測的,還有好多物種等著人類去發掘。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演講內容就是台灣的「海鮮文化」,想像著那些鯊魚被割掉魚鰭後無能為力在海水中掙扎至死的畫面,就覺得人類為何要這麼慘忍的對待跟我們一樣有生命、有感覺的鯊魚呢?就為了吃那只有一點點又長得像「冬粉」的魚翅?我們有想過鯊魚的感受嗎?現在政府有提倡不可以只砍魚翅,要魚翅就要帶走一整隻鯊魚。我覺得不只有鯊魚這樣,也許還有很多被這樣對待的動物,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教練說:「相信只要不放棄,夢想可以成為真實。」夢可以做,但要成真就要有所行動,就像教練一樣,雖然只帶了6萬塊和不是很好的英文遠赴澳洲去打工渡假,但是還是可以過得很好,把自己喜歡做的事變成工作是很開心的事!

許沛涵
   
在這禮拜四,有一個「很厲害的人」會來學校演講哦!他是琦恩,是名潛水教練,為了歡迎他來到萬芳高中,我需要幾個人幫忙做海報!有人自願幫忙嗎?仙女在課堂的最後,這樣問道。當時的我,不假思索的便舉起了手,單純的想著"國中時期,做海報可說是家常便飯,一張海報,難不倒我的啦~"在下課時,我抱著些微興奮的心情,跟著仙女及未來要一起奮戰的夥伴們來到了辦公室,在那裡仔細了解作業內容後,才發現……“天哪!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吧!一張海報,一張卡片,兩張板,這些東西剛開始聽來,好像不多,但當所有東西都得在兩天內完成?那可就另當別論了!!


開始,我們的步調加快!從企劃,構圖,到選材方面都必須快!狠!準!當天想,當天買,當天製作!待在教室裡一起努力奮鬥,窩在同學家一塊熬夜爆肝,直到所有作品完成!並滿心期待著你的到來!

在會議室門口,眼前的你,比想像中更瘦,戴上了眼鏡,更增添了幾分斯文的氣息,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談論著,可想而知,大家的心情很是激動!而我,也是如此!內心湧出了許多情感,緊張,興奮,開心,期待,迫不及待的想趕緊開始聽你分享,並讓你看見我們努力的成果! 在仙女的簡單介紹後,演講開始了,在分享的過程中,你提到,在海底下,是另一個美麗的世界,在那裡,一切都可以放慢,可以慢慢的放鬆身心,慢慢的感受這慢的感受,你說享受慢步調~” 是啊!不僅是在水裡,在現在的生活中也應如此!回憶著這些日子,有太多時候需要手忙腳亂的趕著時間,上學,上班,有時甚至連出遊!都得匆忙的奔跑著……也因為這樣,我們常常忽略那些存在於日常之中,小小的,美麗的,值得我們駐足停留的珍貴事物……


我喜歡慢步調,因為那讓我覺得放鬆;我喜歡慢步調,因為那使我感覺愉悅;我喜歡慢步調,因為它讓我能夠以自己的速度,穩定的,從容的,走向寬廣的世界!你說過,「放膽去做夢吧!去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並想盡辦法讓它實現!!」然而,你也提到恐懼使人停滯不前…”在聽完你的演講過後,我決定!「相信」相信你說的對,也相信我做得到,不要去想那如夸父追日般不切實際的夢想,但也不要害怕做夢,不要因為害怕失敗,害怕結果,而將自己侷限住!「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並想盡辦法,付出行動,讓它實現,到那時,這場夢,也就不只是一場夢了!」

謝謝陳琦恩教練,不僅告訴我們許多有關海洋的知識,也進一步讓我明白,面對未來,我該如何選擇!再次謝謝你!陳琦恩「老師」!

陳品佑

在仙女邀請下,我在萬芳高中的一堂國文課遇到了琦恩教練,上了一堂特別寶貴的課。


我在臺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國家中成長,看過海、踏過浪,卻從來沒有去正視過他正面臨的問題,我們常常忽略自己所擁有的那些寶貴資源,我們靠海、用海卻沒有知海、愛海,以前從不覺得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以為大海是會永遠存在保持如今的樣貌,但在這堂課中被徹底點醒,我們過度的跟還索求我們要的東西,說難聽一點我們其實是在跟大海掠奪他的一切,總想著我一個人只拿了一點點,卻忘了每個人都拿走一些,大海就什麼也留不下。

大海就如我們的母親,他不斷的付出不斷的給予,我們只會伸手拿取但卻忘了去回報,將一切想的理所當然,是不是一定要等到我們共有的這個母親不再對我們如此寬容,甚至不再有能力去負荷我們無止境的欲望時大家才能睜開眼看清這個事實。

我認為琦恩教練比多數人更早去發現海洋的種種問題,並決定去守護他,他讓我看見了一個人改變多數人的想法是多麼重要的,也點醒了社會中的大家,我們所以為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或許牽動著這個世界的進行,若我們都能做出一點點小改變,至少從自己做起再去影響他人,或許大海會繼續給與我們慈悲和憐愛,也或許世界會更好一些。

陳品妤

今天,仙女告訴我們,有一位潛水教練要來演講给我們聽,我就想:我們上的是國文課唉!不是體育課啊?為什麼潛水教練要來呢?雖然心中有著滿滿的疑惑,但我還是乖乖的去了

到了會議室的外面,我看到了琦恩我就想:他就是琪恩老師嗎?因為我沒有看過真人,所以有點不太確定,不過看到他走進會議室我才確定,他是我們這場演講的演講人,是要告訴我們他的人生經歷重要的引路人。

在琦恩精彩的演講之下,我聽到了許多重要的事物,不光是有關於水下世界以及環保問題,還有就是「人生是要靠自己去創造」的觀念,琦恩老師這句話對我有了重大的改變,我以前都是以爸媽的意見為優先,就連志願都是他們看過說可以我才上交出去的,雖然我自己也有一些想做的事情,不過都是偷偷的做,不敢讓父母知道,當然,那些事不是不好的事情,而是青少年所感到有興趣的一些事情,比如說畫畫,跳舞,唱歌,寫小說等等,我覺得只要有妨礙到課業的,我父母都不會讓我去做,不過,這是我的人生,所以我應該跟父母溝通,告訴他我想要做甚麼,並且想盡辦法讓他認同我,讓我去實現我的夢想,之後才不會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謝謝琦恩老師,讓我想通這麼重要的道理,還有給我們有關海洋的知識以及讓我們知道海洋的美麗,這次演講的獎勵:潛水一次,我會好好珍惜並且期待的!並且希望我對夢想的執著可以一直延續,永不停止。

黃馨瑤

幾天前,仙女請了一位陳琦恩潛水教練為我們演講,剛開始,教室仍吵吵鬧鬧,但隨著教練有趣的演講,生動的故事,活潑的問題,逐漸沉浸在海洋的世界中。

我是一位喜歡海洋的人,喜歡海水清涼的快感,喜歡海水無止境的寬廣,喜歡海水帶給人心的溫暖。聽著教練的分享,如同置身其中似的,穿着潛水衣,用嘴巴呼吸,動作放慢,用心去感受一次又一次的呼吸,看見一群魚兒從眼前緩緩遊過 ,彷彿伸手就能摸到,把自己想像成一隻魚,像魚一樣呼吸,像魚一樣擺動,像魚一樣思考,從心去體會魚的一切,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在海中,每分鐘可以看到六種魚,下水一小時,便可以看到三百種魚了,海洋中的生物各式各樣,無奇不有,有多少是我們知道的呢?又有多少是我們不知道的?也因如此,海中的世界更值得我們去了解,無止盡的學習,從中享受快樂,教練也有介紹一些魚,例如鯨鯊、蝠魟……雖然我認識的不多,但看著圖片,聽著講解,彷彿牠就在我面前。

「海」意味著水為人之母,沒有水,美麗的花朵該如何盛開?沒有水,動物該如何存活?沒有水,哪來今天的我們?「水」雖然很不起眼,但我們都很需要它,水就如同幕後的工作者,不被人們注意,默默奉獻,但如果沒有那些工作者的付出,也無法打造出完美的舞台。海的寬廣,海的博學,海的清涼,海的溫暖 ,只有親海、知海、愛海的人,才能體會其中的感受。

謝謝陳琦恩教練的演講,讓我增廣見聞許多,謝謝仙女老師的用心安排,讓我能夠聽到這麼一場精彩演講,謝謝讓出會議室的老師,謝謝大家,我知道我能聽到這場演講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大家的努力,才能讓我學習到這麼多東西,所以最後再深深的感謝所有人,謝謝

葉瑞琪

一開始聽見仙女說「潛水教練陳琦恩」時,心裡想:潛水?感覺跟我好遙遠......但是聽完我才知道,這並不是只是「跟潛水有關」這麼簡單而已,而是琦恩教練化身為老師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潛水故事和心歷路程。


教練說,他其實本來不想做「海人」,從事海的工作,因為在高二就做海事工程,覺得很辛苦,但是因為從小就是靠父親在海邊工作長大,本 身對海就有濃厚的情感,再加上大學也上游泳隊,一個際遇中,開始了 他的「潛水之路」。

教練還說,在他二十九歲那年,拿了六萬便獨自飛往澳洲,而且還不會說英文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因為其一,我絕對不敢 一個人出外旅行 ,即使是國內我也怕走丟,其二,六萬怎麼可能夠一個人在澳洲生活呢?能不能夠回來還是一個問題呢!但令我最最最驚訝的是——不會說英文要怎麼辦?!無法溝通,說話,甚至想問回家的路都無從問起,這該需要多大的勇氣呀!真心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這麼勇敢,堅強地為了自己很愛的夢想拼盡全力,不顧一切的努力達成。我想,這就是教練所說的:「做一個可能實現的夢,然後想盡辦法讓他成真!」吧!

最後我想謝謝教練千里迢迢而來,也謝謝仙女讓我們聽了一個這麼棒的演講!

劉千綺

「在星期四的時候有一位大咖級的教練會來萬芳高中演講喔」仙女在某天的國文課堂這麼說道。那時候的我,還在心裡納悶著「到底是多麼厲害的一位教練呢?能讓仙女如此激動。」

直到星期四到來,我明白了。

陳琦恩教練的演講對我人生的影響,如大海一般,無遠弗屆。教練在演講中提到『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想盡辦法讓它成真』聽到這句話的同時,我像是被閃電擊了一下。現今社會許多人都在感慨自己小時候的夢想長大之後就像塑膠經歷歲月一樣逐漸脆化、粉碎,殊不知問題便是——做夢也要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而不是像夸父追日,傻傻地去追一場『遙不可及的夢』,並且要配合陳琦恩教練所說的『做我們喜歡,並且在行的事』把自己擅長的興趣,設立一個可到達的目標,勇敢去追,就像那大海中的魚,不要一味地去欣羨在天空中的飛鳥,努力游上海面,最終面臨的卻是被殘忍的食物鏈吞噬;我們應該向深海魚類學習,雖然海底是黑暗的,游到最後就會發現,海底中美麗的事物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豐富,雖然過程是辛苦的,結果卻是甜美的。

這場演講的重點雖然不曾離開過「大海」,但是它帶給我的不只是滿滿的潛水知識,它讓我了解到「大海」就是做人的道理,廣闊的湛藍孕育了各式各樣的生命,就像人的寬廣心胸,珍惜生命中每一位過客,多樣的色彩豐富了我們的故事;陳琦恩教練的演講也點醒了我,潛水不只是潛水,潛水就是在『潛』進我們的人生,過程中有哭有笑、有血有淚,但是沿途美麗的光景,令人打從心底深深的被感動。

最後,我要謝謝陳琦恩教練,你教導我,生命就像是大海,可以凶狠殘暴的吞噬一切,也可以選擇風平浪靜,並將如此強大的能力,留給我逐漸接近的夢想

潘羽玄

陳琦恩 老師:

謝謝陳琦恩 老師!

讓我原本對海的認知有所改變,我原本覺得大地才是萬物之母,原來海洋才是,我想起之前物理課所教的,一些菌類是先從海洋來,陸地慢慢的才有生物。

對於海的認知增加許多,海裡的生物的種類,有鯊魚、有花枝、有龍蝦還有好多,每種都好美!潛水時,所看到的物種也會比較多。

對於海的認知 重要的三點:『親海、知海、愛海』
淺水最重要的ㄧ點就是『呼吸』
在這場演講我學到很多名言佳句:
因為『海』我的人生轉了ㄧ個很大的彎
因為分享 我人生變得更開闊
『潛水』可以改變我們的視野
做我們喜歡,並且在行的事
親海、知海、愛海
將海洋帶入你的生活
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想盡辦法讓它成真
Q and A
時,緊張的氣氛圍繞在身邊,好希望能被點到!

【我被點了兩次 好開心 ㄧ直微笑著】有ㄧ題 眼睛的原住民語怎麼說? 我說 maca 我答對了 超級興奮
一組的同學開心的喝采 在最後還得到了可以去潛水的機會,我的喜悅更加無法用言語形容!我好期待、好期待!

我已迫不期待那天的到來了~


我覺得去海邊會很開心,因為有美景、新鮮的空氣、淡淡的海的清香,可以讓人放鬆!!
真的、真的好高興!

而且我覺得老師好厲害能記住這麼多魚的全名!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去海邊到魚,每次我都會問這是什麼? 這是什麼?
爸爸會回答我,但我每次聽完就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