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106學生心得:趙胤丞老師:「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下)

朱恩均

謝謝趙胤承老師今天的演講,不僅讓我學到如何畫出好的心智圖還教會我該如何去分類、揀選關鍵字、做筆記的小技巧以及複習的方法。

我一直以來都以為心智圖只用來整理資料且成效很差很難理解,但是當我看到老師用全圖像心智圖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驚訝得像偶然在口袋裡摸到一千元大鈔原來心智圖可以這樣用!既簡單明瞭又有創意,我希望我也能像老師一樣設計一張屬於我的自我介紹心智圖。


經過老師的演講後我才知道原來心智圖有正確的看圖方法、畫圖訣竅和3種不同的種類、特性,像是畫主幹的手勢,神奇右手4姑娘與大拇指姐姐的故事、主幹要順時鐘寫,不可以跳來跳去,當我聽到畫圖秘訣時感動得像告白一千次終於成功一樣,因為我以後終於不用再畫像一堆棒棒糖疊在一起的那種心智圖了!而今天讓我最有收穫的就是「黃金複習次數與頻率」!讓我明白學習要不斷的溫故與知新,要有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講課後5分鐘整理當晚再統整、學會的一週內可以試著把書蓋起來只看標題,看能否將這章的重點直接整理出來,若有不熟的就將它圈起來並記熟,之後的一個月內、一季內、半年內都不斷的溫習,這樣就能比其他人讀得更紮實更能有時間去學新的東西!

真的非常謝謝老師今天能來,我會努力練習畫心智圖的,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再聽您上課!

杜一心

今天仙女請到一位心智圖大師-趙胤丞老師來到我們S106,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認真準備的講師,居然在我們午休時就開始準備待會兒的演講活動。活動還沒開始,我就對他敬業的態度給震驚到。

而這次的演講是有2節課,我還想說萬一太無聊,我會不會睡著呢?但我發現趙老師一開場我完全被這主題給吸引,原本午休的睡意全消失,我還聽得超級認真,因為我想了解,是不是只要好好運用這個心智圖的技巧,念書時就不會那麼乏味、浪費時間。但我發現學習這件事是需要技術加上策略的運用,才能真正領悟到其中的關鍵。在演講過程中我們也實際用心智圖做一些活動,用心智圖真的可以加強我們的記憶嗎?我一直很好奇這問題,直到我今天真的嘗試到這心智圖的威力了!但想要完整的分類好各種細節,真的是需要兩把功夫。趙胤丞老師告訴我們:分類分得好,內容記得牢,所以我想我必須先克服分類這個問題再去畫出屬於我自己風格的心智圖。

今天的主題應該說是我目前聽過最有趣,而且超級實用的的演講,謝謝趙胤丞老師傳授這麼多省時的讀書方法給我們,也謝謝仙女請來這麼幽默風趣的講師來與我們分享心智圖的運用方法。

戴品嘉

星期二的下午,我聽了一場有趣的演講,教了我一種不一樣的讀書方法,就是畫「心智圖」。心智圖是甚麼?其實我不知道,但它給了我很大的轉變。



我讀書都很沒有系統,常常背完不久又忘記,讓腦汁隨時都在沸騰的狀態,自己也讀的很累。這次的演講教我用心智圖來整理讀書的資料,實際運用了一次之後,發現真的會讓我更容易背下書本的內容。用少量的時間念書,就多了更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我的天敵國文,經過了心智圖,變得更好懂了,不像我以前所認為那樣艱澀難懂的國文,而是簡單又有趣的國文,讓我投入了更多的時間在複習國文上。我一直自認是個記憶力不錯的人,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我都記得非常清楚,唯獨背書真的甚麼都背不起來,我們在演講中玩了一個小遊戲,硬背和畫心智圖背,結果當然是心智圖獲勝~用圖像來記憶對我來說比較簡單,能夠符合我的程度,有種自己的腦容量又擴充的感覺呢~還告訴了我們顏色對大腦造成的反應,原來黑色才是我們能看得最久不會不舒服的顏色!一個大發現!

這次的演講,讓我發現了心智圖的有趣之處,帶給我更多方便之處,也讓我學會自己統整資料,對我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也對於標準懶人的我,有了一個CP值更高的讀書方法~再次謝謝趙胤丞老師前來萬芳高中106班為我們演講,在這場演講中,我受益匪淺,謝謝老師!

李承祐


正當我面臨考試不好、沒心情讀書、上課沒在聽只想著電玩,一位大師,帶著聖典,來到106班,他就是趙胤丞講師,為我們帶來心智圖教學,讓我重新燃起讀書的希望。

我從小讀書的方式就都是看著它120秒,心中默念20次,考試時把它想起來,考完把它忘掉,這讓我從來就沒有「讀書可以很好玩」這樣的想法,慢慢對讀書感到厭惡,甚至連看都不看一眼。也因為從小就喜歡畫畫,上課成了我最好的繪畫時間,隨便翻開一本課本就可以看到滿滿的塗鴉,看到我打開課本絕對不是在複習或預習,而是在做我最喜歡畫圖這件事。雖然不怎麼看書,但國中考試分數還過得去,我就萌生了「我其實是天才,不用看書就可以考很好」這樣的想法,因此更無心於課業,成天想著過關技巧。就這樣上了高中,我發現事態嚴重了,已經無法再像以前一樣隨便混混就會過,此時的我感到不知所措,嘗試著要把書打開,卻發現裡面的東西好陌生,跟它之間沒有鏈接,讓手足無措的我更加徬徨,一次段考二次段考過去,我依然迷失在讀書路程中,不知從何著手。

這堂演講讓我深受啟發,我終於知道我可以從何著手,原來畫畫跟讀書是可以互相扶持的,原來讀書不是看越多越好,原來心智圖有那麼多小細節要注意.......太多的原來都是我以前完全沒有想過的,就是因為不知道如此逆天的讀書方法才造成後面一連串的錯誤,如今我已知這種高牆的技術,如同北京人發現火一樣,我可以好好的坐下來一邊讀書一邊做我最喜歡的畫畫,不但可以加深記憶又不會覺得無聊可說是一箭雙鵰!

侯睿宸

為了讓我們畫出「完美心智圖」仙女請來了趙胤丞老師來告訴我們:該怎麼有效運用時間以及空間來幫助自己學習

老實說心智圖對我來說習慣並不陌生在我國中的時候就有老師提出要我們以心智圖的方式來學習當時我就知道了學習不能用背的就算是社會、英文、甚至國文都不能用死背的方式來應付

心智圖可以僅用一張A4紙的大小表示出一篇甚至一整章的概念以及想法利用文字、圖畫、顏色來加深對課文的印象從標題到主幹、從主幹到枝幹、從枝幹再繼續生出更多細節當你對資料瞭解的越詳細你畫出的心智圖就越完整

關鍵就在於你抓不抓得到重點與細節再以文字與圖畫表現出來

在這兩節課中我們試畫了一些心智圖也做了了不少測驗得出結論學習不能只靠文字人的大腦會接受的不只有文字還有畫面及顏色心智圖完美的利用了這點讓學習變得更有效率及色彩

感謝趙胤丞老師的演講您的演講給了我很多新的想法

陳一霖

今天下午仙女邀請了一位心理學教授趙胤丞老師來班上教我們畫心智圖,也告訴了我們做筆記和畫重點的技巧。我以前不太會用畫心智圖的方式去整理重點,因為我真的不太會畫。但聽完老師說的話後,我試著去用心智圖,依照簡報上的方式去做,雖然還不是很熟悉,但我已經了解該如何用畫心智圖的方式分類和整理重點。


老師用讓我們體驗、記憶和互動的方式,帶我們進入了解心智圖的大門,心智圖就好像沒想像的這麼困難了,就真如同今天老師的演講主題「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一樣。老師今天也說了有關畫重點以及找出關鍵字的方法,教我們用幾個原則和秘訣,便能快速、精確和理解一篇文章的關鍵字和重點。尤其像我這種會把課文畫的全部都是螢光筆的人,真的是超有用的。老師還教我們黃金複習次數,沒想到複習也可以如此有效率。

今天的演講中,我學到如何畫出好的心智圖還有我自己無法有效率做的「整理」和「分類」。除此之外,我更學到了如何找出重點並可以快速了解其主旨。

老師說的黃金複習次數及頻率,我真的覺得非常重要。因為如果無法有效率的複習,真的就沒有方法可以去懂今天自己到底吸收了哪些知識。今天趙胤丞老師來106演講,真的是讓我受益良多,讓我在學習路上,能使用更好的方式來吸收知識。

陳宇治

星期二的國文課,是一堂與眾不同的心智圖繪製課,講師趙胤承在課堂剛開始的時候發給了各位一人一份講義和一張學習狀況調查表,搞得大家是滿頭霧水,但大家還是照著調查表的內容依序完成了。課程的前半節課,胤承老師還未告訴我們如何畫出一張「完整」的心智圖,但他卻一步步的引導我們以不同見解去延伸出心智圖的精髓。很多很多的小活動,還有很多的小訓練,讓我們自己也能製作和大家不同,屬於自己的「完美」心智圖。

胤承老師所教給我們的不只是簡單的「如何畫出心智圖」,而是和剛開始的學習調查表做連結,心智圖就像學習一樣重要,學習可以很努力、很認真,但相反地,也能學的很隨便;畫心智圖也有分「完整」的心智圖,和「完美」的心智圖。「完整」的心智圖相信大家都有畫過,但要將成「完美」又是一大難題了,所以這堂課我們必須學到的是「如何繪製完美心智圖」。

在這堂課結束後我希望我也能想胤承老師所教導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完美」心智圖,朝著自己努力的目標畫下一筆一筆的心智圖,並在完成後也能在這些分類中畫出點綴它的小插圖,讓能一遍又一遍的複習,在錯誤時適時的畫上重點並給予訂正,只要能隨著這些步驟循序漸進,這樣離我所完成最「完美」的心智圖,應該也不會很遠了!

陳垣維

謝謝趙老師從很遠的地方來幫我們班上心智圖的課,上這一堂課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 

讓我知道心智圖要怎麼畫,有什麼是畫心智圖的時候要注意的東西,還有一些畫心智圖的基本常識,像是要畫心智圖要把紙張擺橫的畫,因為人的眼睛看橫的比看直的還要舒服,畫主幹的時候,要把主幹跟重要的中心主題連接在一起,還有畫支幹的時候,要跟主幹連再一起,還有寫字的時候要寫在畫線的上方,重要的字要用黑色的筆寫,更重要的字要用藍色的筆去寫,這些方法讓我能夠用簡單又輕鬆的方法畫出非常簡單又正確的心智圖,在快要段考的時候,大家都拿著一本一本厚厚的課本和講義,拼命的苦讀,而我只拿幾張薄薄的紙,上面畫著段考要讀的心智圖,心智圖上有段考的課本上最重要的重點,讓我能夠在段考前的幾分鐘的短短時間內,能夠輕輕鬆鬆的複習完段考要讀的東西,然後考到很好的分數,讓自己開心,也讓在家中的父母感到驕傲,到高中三年級的時候,全國的高中生都要考大學的學測,我只要拿著我在高中三年每一次在段考前幾分鐘要複習的心智圖去考學測,裡面就有高中三年那麼多的課本中最重要的重點,讓我能夠非常輕鬆的讀完學測要讀的東西。

謝謝老師今天講了那麼多的東西,讓我受益良多,希望下一次趙老師能夠再來我們班演講。

劉哲宇



星期二的時候,仙女為我們邀請到趙胤丞老師教我們關於如何畫心智圖。我還記得以前我們國中的輔導老師曾經有教過我如何畫心智圖,但是那時候的我,卻沒有認真在聽。現在聽了趙胤丞老師用心的教導後,讓我了解到畫心智圖的用意是什麼了。心智圖可以用來背東西也可以改變我們的讀書方法,在一開始演講的時候您讓我們寫了一張檢測評量表,我發現我有好多問題是我曾經都遇過的,但是我卻不知道怎麼解決。所以我決定了,我要按照您教我們的方法來解決現在我所遇到的問題。

以前的我背東西的時候都是死背,看到什麼就直接背下來,然後到了考試的時候就忘了,考出來的成績都不怎麼高。直到老師您教了我們可以用心智圖來背東西,而我回去的時候也用了你教我們的心智圖,我發現其實很有用,可以藉由分類的方法配上圖畫來記憶。另外你也說過<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每個人畫出來的心智圖都不一樣,分類不同,結果也有所不同。對你來說怎麼樣的分類都沒有關係,重點是怎樣的分類可以讓你背的最輕鬆。

這次的演講真的為我帶來了許多想法,也讓我知道我的讀書方法是錯誤的,所以從現在起,我要一步一步的改變我的讀書方法,並配上老師教我們的。很謝謝老師這次教我們如何畫心智圖,也讓我了解到原來心智圖的用處有那麼多。

劉郭昱辰

感謝趙胤丞老師在禮拜二的時候來為我們演講雖然只有短短的120分鐘,但卻讓一個一開始完全不懂心智圖的同學卻覺得感覺心智圖以後可能會對他非常的有幫助,讓他開始的對於心智圖有點概念讓他對心智圖感到興趣若心智圖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習慣了話,那我相信學會心智圖的人也一定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知道念書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而是有很多種方式讓你自己去慢慢探索自己學習的方式。

我每次讀書的時候常常覺得只要把它死背起來就可以了但常常很容易失敗,但聽完趙胤丞老師所說的之後我決定要去改變我以往讀書的方式決定要用心智圖的方法來讀書試試看,感覺心智圖的讀書方式會比以往看文字的方式來的更有趣,因為可以在旁邊劃一些小插畫讓自己增加的記憶力更記得起來要念的東西順便練習畫畫根本就是一舉兩得阿,而且也可以在旁邊加顏色讓整個畫面變得不那麼的單調,雖然我不知道心智圖的方式到底是不是和我但我會試著去試試看這個方式搞不好這個方法能改變我以後做很多事情的方式。

聽完了這次的演講,讓我知道假如以後有人問我不知道如何念書的時候,我就可以跟他說你可以試著用用看心智圖法看看,這個方式可以讓你順便練習的你的畫畫技巧,也可以增加你對於讀書時的樂趣以及興趣搞不好以後你會每天都想要一直去用心智圖法去做每一件事情

潘承禧


今天有一位台大心理學老師來跟我們演講,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心智圖是做甚麼的、也不知道有甚麼功用但是我聽完今天的演講之後我了解到心智圖是一種我們生活上就用的到的工具,我們在生活的事情如果頭腦沒辦法一次處理好,我們就可以利用心智圖來幫忙「分類」,只要分類合邏輯看起來不會怪怪的那就可以了。

心智圖分為三個部分有中心主題、主幹、支幹,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大家做自我介紹,平常在每一次到新的環境最常做的事就是自我介紹了,而自我介紹的中心主題是自己的名字而主幹就像是自己喜愛的電影、食物等等,當我們完成之後老師讓我們互相和別人介紹自己,介紹完之後老師說:「你們已經完成第一張心智圖了」我心想:「還蠻容易的嗎不像想像中的那麼複雜」其實在這之中老師說用心智圖表示出來比較容易看懂而且多講幾遍之後自然而然的就背起來了。

有一個活動是讓我們把出現在投影片上的15樣東西背起來,一開始大家像是無頭蒼蠅一樣的在背黑板上的字,想當然大家背起來的不多,但是經過老師用心智圖的方式解析過,第二次測驗大家平均背起來的東西變多了這也應證了經過分類過的東西比沒分類過的還要容易去記起來。

我覺得心智圖可以用上的範圍很廣,不管在生活上還是在課業上,經過分類過後可以幫頭腦把一些沒辦法處理的東西給處理好,也可以把雜亂無章的文章變成一份重點資料者閱讀起來也比較方便,今天學的心智圖真是讓我獲益良多阿。

鄭宇智

在星期二的下午,我們有幸邀請到講師趙胤丞,分享並說明如何簡單畫出完美心智圖,以及如何培養更積極的讀書計畫,以邁向更成功的人生。


演講初,胤丞教授要我們每個人在一張白紙上,分別寫上自己的名子,出生地、年級、最愛吃的甜點、興趣、最喜歡的電影、讀書的困擾。之後,在主題上方分別畫出六個圓,以中心為主軸,向外劃出並交集,一個心智圖便完成了。當下,我感到非常意外,因為不擅利用圖畫整理的我,竟能在短短的兩分鐘內,學習且畫出第一個人生心智圖。之後,再利用短暫的時間,向同學自我介紹,得到最多同學簽名的就獲勝了,其中,這項活動的巧思,目的就是為了訓練記憶能力,與對於此訊息,是否有在腦海中逐漸整理成自己的想法,這就是「理解」,及學習的技巧。

其實,我對於「讀書」這領域的技巧,從小至大已過了將近十個求學年頭,一直找不到所謂屬於自己的讀書技巧,任何的招式與花招都使過,就是不見成績起色。也因為沒有技巧,「學習」對我則成為一件非常沒有效率、非常喪志的事情,到了高中後,事情惡化,除了每日要應付各科大量的資訊,並要在百忙之中,應付差不多以一個半月為週期的段考,這使得我對於高中的未來感到十分擔憂。

但聽完此次胤丞講師得演講後,得到十足的啟發,演講當中,除了快速且簡單地畫出心智圖外,最吸引我且敬佩的地方,便是從教導我們畫心智圖的步驟中,引導我們許多讀書方法,例如從分類中去加強對於主題的印象,且利用適當的關鍵字,淺顯易懂所要表傳達的資訊,以及,講師後來分享到他成績優異室友的「八次讀書法」也讓我明白到,即使是一位「臺大生」都要複習八次,我們何來的能力能比別人減少複習、要求放鬆?

真的很感謝胤丞講師此次在六班的演講,使我學習到能受用一生的技巧與能力,非常感謝你,希望未來有幸能在聽到一堂你的演講,謝謝。

黃若婷

星期二時,仙女請了趙胤丞老師到班上演講,教大家畫心智圖,一開始老師給我們做一張學習單,發現學習單上寫到很多讀書上的毛病,都是我平常會犯的,在接下來的演講裡,老師一一為我們找出解決的辦法,不愧是擁有如今成就的趙胤丞老師。



其實我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老師就已經帶我們畫過心智圖了,但那時候我總是不懂為什麼我總是一直被老師糾正畫不好,又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只是一直被老師處罰和退貨,所以我本來是很討厭心智圖的。直到今天上到趙胤丞老師的課,老師用各種不同的小活動帶著我們認識心智圖,不會讓人覺得無趣想睡覺,也告訴我們為什麼線要由粗到細……等等的問題,把我小時後所有的疑惑都解開了,雖然我現在對心智圖還是有些不愉快的記憶,但我會試著從小小的地方,像是在課本上做微心智圖,慢慢跟它培養感情的~。演講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背15個詞,單純用死背的記憶法真的很沒有效率,想很久才能擠出幾個字,可是把這些詞分類整理完之後,我一下就把這些詞劈哩啪啦的寫出來,一字不漏,到現在都還記得呢!


老師也有教我們抓重點和畫重點的方法,之前複習課本時,都因為不知道要怎麼抓重點而生悶氣。真的很謝謝這麼厲害的趙胤丞老師願意從忙碌中抽空來小小的萬芳,告訴我們這麼重要又有用的讀書方法,更讓我重新認識心智圖,也謝謝仙女給我們106這麼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