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106學生心得:趙胤丞老師:「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上)

林奕萻

禮拜二,仙女請了趙胤承老師來我們班演講,這次的演講非常特別,主題是「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

以前,我一直以為心智圖只是一種麻煩的讀書方法,因為它要一直分類再分類,又不知道要怎麼分是最好的?然而,趙胤承教了我們的一個觀念,顛覆了我對心智圖的印象—「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分類只要有邏輯,不管怎麼分都是對的,不需要思考太多。在這演講的兩小時裡,我真心的認為他是仙女有史以來,請過令我最受益良多的演講者,因為他用了「科學」教我們如何畫出心智圖。舉例來說:在所有顏色裡,黑色的字,是人看久最不會累的顏色。他還把心智圖變成一門學問:心智圖要從中心主題開始畫,接著依序畫出主幹、支幹,文字都要寫在線段的上方,且主支幹需以順時鐘書寫。他不只這樣,他還教我們一個讀書黃金複習頻率法,這個方法絕對不會令我忘記我所學的東西:首先,課前預習,上課時專心聽講,並利用下課時間複習一次剛教的課程,當天晚時上時,再複習一次,接下來,一週內一次,一月一次,一季一次,半年一次。我想,同一個東西複習了這麼多次,任誰都能記得倒背如流了吧!



不過這場演講還是有令我遺憾的地方,時間太少了!雖然趙胤承老師的演講豐富又精彩,但我還是想知道他大學所讀的心理學系是哪方面的心理學?比如說:犯罪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最後,謝謝趙胤承老師來為我們演講,也謝謝仙女請到了一個這麼棒的老師。

王琦瑋

這次邀請到了趙胤丞老師來演講。從一開始填寫<讀書法檢測評量>時,我就發現上面具體的寫出了我讀書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例如多使用死背的方法所以感覺成就總是在原地踏步,或是只要想到學測指考就會緊張不安等等,本以為這都是因為自己不聰明,但聽完這次的演講我才知道這其實跟讀書方法有關。


我在讀書時遇到的挫折除了上面那些,還包括明明在弱科花了比其他科目還要多很多的時間來讀,考出來的成績卻總是不盡理想,常常讓我想是不是應該放棄讀弱科,畢竟讀完也有一種在浪費時間的感覺,還不如去加強那些有把握的科目。這次的演講趙胤丞老師教我們如何使用心智圖,用這種方式讀書能減輕大腦的負擔,也可以加強記憶,因為分類是人的天性!我想如果我沒有聽到這兩堂課,我想必還是用著硬背的方法、考完就忘卻只能怨天尤人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課業成績,一直這樣下去只會有數不盡的挫折等著我,接著也很可能會選擇直接放棄。

用對讀書方法能減少許多壓力,也能事半功倍。雖然不同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也不一定每個方法都適用於每個人身上,但因為我已經碰上困難了,就不能逃避,要學著去解決,因此我會試試用老師教的這種方法讀書,希望能有所改善和進步,也可以不要再有放棄的念頭。

江陳洤

 今天下午仙女請到了趙胤丞作家來為大家演講,讓我知道原來畫心智圖也有一門學問!其實在演講之前的午休時,趙胤丞老師就先看一下電腦,可能是檢查演講的內容吧!從老師的這個舉動就可以看出他對這次演講的用心,雖然演講的對象是學生,但老師還是不馬虎,依然賣力的演講。

剛開始老師給我們做一項有關於讀書方法的測驗,之後就開始以生動的方法教我們如何畫出一看就懂的心智圖。心智圖有三種,一種是全圖像的,一種是全文字的,另一種是圖文都有的。我覺得第三種比較好,有圖案也有文字說明。老師說「分類分得好,內容記的牢」,儘管內容再怎麼多,只要把它們分類然後分次讀,都不成問題。老師說他每年會看一百多本書,至今已看了五千多本,但是他還是會有不懂的地方,所以老師會去請教一個人,他也是一位作家,每年會看三百多本書。這件事讓我了解「學無止盡」,不管你有多厲害,這世界這麼大,一定會有比你更厲害的人存在,因此不能驕傲。

謝謝趙胤丞老師為我們演講,現在的我比以前的我更了解心智圖的使用方法。雖然你說的黃金複習次數與頻率很難達成,不過我會試著從簡單的做,希望有朝一日能做到!

方文昕

星期二,仙女請來了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的作者-趙胤承老師,來教導我們如何畫出簡單的心智圖來幫助我們讀書讀得更有效率,事半功倍!

一開始趙胤承老師請我們填寫一張問卷,說最後會跟我們解釋那個問卷的意義,接著請我們拿一張A4,在正中間寫上自己的姓名,再分別依順時鐘寫上自己的出生地、年級、愛吃的東西、興趣、最喜歡的電影、讀書的困擾.到最後我們才發現這是一張簡易的心智圖!也發現原來製作心智圖是那麼簡單且一目瞭然.在這一百二十分鐘中趙胤承老師不只教我們畫心智圖,還教我們如何畫重點,如何讀書,如何背下重點.像是老師舉出十五項東西給我們一分鐘把他們背下來,但大家幾乎都是用硬背的方式,記下來的東西少之又少,老師便教我們一個方法,那就是分類.「分類分的好,內容記得牢.」「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這些都是老師教我們的口絕,還跟我們說分類有唯一性,唯一性是指項目不可以在其他分類中有重複,而且分類項目要適中,關鍵要與內容相關還要涵蓋項目概念,要在相同的概念下持續新增新的內容,分類也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大腦的負擔,加強項目的關係,有理解和記憶的功能.

謝謝趙胤承老師這次的分享,使我們受益良多,希望下次段考我能使用老師教的方法使用心智圖來獲的高分,當然不只有用在下次段考,而是每一次的考試!

林欣蓉

「心智圖」,不論在課本或參考書中都經常出現,以前只會隨便瞄一眼,從不在意,但自從聽完這次演講後,才發現它背後蘊藏的奧妙與方便、有效性。課程一開始,趙老師讓我們用自己的方法在一分鐘內把十五個看似無關的東西按順序記下來再自行默寫,我對了十一個,但寫的時候會卡卡的,而在趙老師教我們分類好並將其畫成心智圖時,背默時不但準確且快速,默寫時腦海中就會自動浮現剛剛的那個圖表,連位置都能精確的記好。當自己全對時,不禁對心智圖連連驚嘆。

從不曾畫過心智圖的我,總認為它畫起來很複雜,但沒想到只有幾個字的自我介紹都能成為一張簡單又好記的心智圖。做心智圖最重要的是找到對的主幹,並且做好分類。其中強調的是分類技巧,倘若未依照其唯一性,一開始就亂分類,之後複習時也不會有效率。「顏色」及「圖案」也在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色彩鮮豔的比較吸引人去看,而圖案較易記住,不會那麼死板。而自己也要學會在文字中抓到其重點,將其簡要寫在心智圖中。

做一張完美的心智圖,能讓你一目瞭然那個主題的重點,背起來也更有效率,讓複習的意願度提高。十分感激趙胤丞老師教我們畫心智圖,讓學習又多了一個途徑,更是一個「捷徑」,感謝您又讓我學會了一個好用又具效率性的學習方法!

林思妤

感謝趙胤丞老師撥空蒞臨我們S106班演講,分享心智圖這個做筆記的小技巧。我一開始認為「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這個標題很奇怪,心智圖這個樹狀的圖表看起來十分複雜,怎麼還會畫得簡單呢?但聆聽完趙胤丞講師用心的介紹和體驗活動之後,我頓時豁然開朗,原來心智圖不用真的畫得很「完美」,「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只要自己看得清楚明白就是一張優秀的心智圖了。

我以往的背誦方法都是以諧音、口訣和死背硬記,趙胤丞老師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內要記住十五件事物,我對自己的短暫記憶很有信心,我把十五個選項全部瀏覽一遍,再記住第一個字,當默背時間結束,趙胤丞老師要我們默寫出剛剛的十五個選項,一個也不能疏漏,不出我所料──我完整的並依照順序寫出了十五件事物,趙胤丞老師問我:「你明天還會記得這十五件事物是什麼嗎?」我搖搖頭,怎麼可能呢?班上的同學也很少人能寫出超過十二個項目,於是趙胤丞老師讓我們嘗試「分類」這十五件事物,由不同類別分一個主幹,再由主幹延伸出支幹,枝幹上分別寫下同一種類型的事物,經過這樣的活動過後,在默寫一次,大家的手寫速度明顯變快了,彷彿腦中已經列好了一張清單,不必再耗費時間多想,第二次的成績大家都進步了。

再次感謝趙胤丞老師的演講,這兩堂課我學到了很多。人需要地圖才能知道行徑方向,而心智圖就是腦中的地圖,它從一個重要地標延伸出許多不同的道路,透過一層層的聯想,最後就會成為長期記憶。透過心智圖就能迅速掌握重點這一點真的非常厲害!而且也可以省下不少複習的時間,持之以恆的話學習成效一定相當顯著。謝謝趙胤丞老師!

李峻毅

星期二下午的國文課,上了個「心智圖」的學習課,在這兩個小時裡,由「趙胤丞」講師來為我們上了一堂紮紮實實的心智圖表實用課。

起初,當我聽到「心智圖」這三個字時,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因為國中使用後一段時間認為沒有太大的幫助,而興趣缺缺。但當我星期二再次使用過後,我便發現,其實還蠻好用的,在第一次的記憶中,我只答對了九題,使用心智圖後,即便沒有特意去記,仍然比第一次高出了整整兩題,我大吃一驚:「難道是我誤解了心智圖的功用了嗎?」而胤丞講師也教會我們駕馭心智圖,並且從各方面去讓我們了解自己的學習效率和學習方法是否是正確的。例如:讓我們畫關鍵字,學會抓重點的能力;還有說明「複習次數」是關鍵,大概就是「溫故知新」的概念;並且還有張檢測評量,看自己哪個部分需要加強......,這些都是胤丞講師為我們準備的,上面幾個例子就看得出來他很努力想要交給我們這些,且希望我們能夠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而我也知道「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以我常把當天上過課的課本給帶回家複習,並且三不五時就又再次複習、回憶,而畫重點的部分,我後來發現我和胤丞講師的重點都擷取的差不多,又更加強化我的信心,讓我更相信自己讀書的方法並沒有太大的錯誤,而從這以後,我也會更加的使用心智圖,不浪費胤丞講師這兩個小時為我們講解心智圖的一片心意。

邱心彤

這次仙女邀請到趙胤丞老師來和我們分享如何繪製心智圖。其實在老師來之前,對於心智圖是若有耳聞,沒看過,也不知道要如何使用。



一開始上課時,老師請我們畫一個名牌,中間寫上自己的名字,左上方寫出生地,中間上面寫幾年級,右上方寫喜歡的食物,右下方寫興趣,中間下面寫喜歡的電影,最後左下方在寫上最不擅長的事,接著在讓我們用短短的時間和同學自我介紹,在短時間內我已經和好多同學互相自我介紹,把名字圈起來在聯向其他的分支,原來,這就是最簡易的心智圖。

老師後來也舉了許多分類的例子,原本只能記七個詞就是極限的我,用了心智圖後,竟然多加了四個,越來越對心智圖有概念了,也越來越有興趣。心智圖,也就是自己心裡所想的圖繪,而自己看的懂的,就是好圖像,但卻秉持著非常重要的原則,那就是趙胤丞老師所說的,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當覺得怪怪時,那就是要改變邏輯了,或當很難分類時,那就更要不停的分類再分類,細分再細分,完成以上,那麼這樣也就完成屬於自己的心智圖。

我很喜歡趙胤丞老師在剛開始上課時說的一句話,有回應才有知音,不管是在上課時還是在交朋友時,有回應都是很好的,這樣人家才會了解你,才會知道要如何和你相處,自然而然的也就找到知音啦~
謝謝趙胤丞老師,為我們帶來這麼棒的演講,2個小時也聽不夠阿!

謝謝仙女讓我們能學習不同的知識。

張彤宇

星期二仙女請了趙胤丞老師來教我們畫出超完美心智圖,一開始我真的很擔心,因為真的不知道心智圖該怎麼畫,總是覺得自己畫的東西很醜、很亂,但在老師的教導下,慢慢的一步一步學習怎麼畫心智圖,還讓我們知道為什麼要分類、該怎麼分類、和畫心智圖很多的技巧,每一個技巧都有自己的原因,老師也很細心的一一解釋,還給我們講義,讓我們回家也不會忘記自己學了什麼,也解決了很多我常常在寫重點或畫重點時的問題,例如該用什麼顏色表示重點,或補充要什麼筆,真的非常實用,還告訴我們要如何複習就會讓自己記的非常清楚。

趙胤丞老師教我們畫心智圖,不是乏味的用PPT解釋,而是利用各種活動讓我們了解為什麼要這麼畫心智圖,像記15種東西,利用畫心智圖來比較先後背出了多少個,沒想到我從9個變到14個,真的非常神奇,還叫我們把雙臂張開,讓我們知道為什麼畫心智圖紙要橫放,還用非常有趣的方法,讓自己發現自己會畫畫,解決了我覺得自己想在重點旁邊畫插圖卻覺得畫不好的困擾!

經過兩堂課的學習如何畫心智圖後,我想我已經學會如何畫心智圖,雖然一開始會有點生疏,但我想多畫幾次一定可以畫的更好,而且也會讓自己的成績更加進步,很期待自己畫了心智圖後成績的進步,也會把心智圖用在其他方面,例如整理未來的報告,或是自己喜歡的事物上面,真的很謝謝趙胤丞老師花了那麼多時間把那麼多張投影片詳細的告訴我們!

梁宜琇


在星期二的下午,我度過了有趣的兩節課。感謝趙胤丞老師的演講,不僅教導了我們心智圖,還告訴我們畫重點和複習的方法,過程中的體驗遊戲及有獎徵答也讓我更加理解其重要性,沒想到兩節課的時間竟然過的那麼快。

我第一次知道心智圖是在國小的電腦課,當時只把它當成是方便看「完」的圖罷了,在聽過這次演講後,我辭知道心智圖是方便看「懂」和記憶的圖,效果在那天的體驗遊戲中的背十五項東西中可以得知,感覺我也得為我不拿手的科目畫些心智圖了(尤其是英文)。趙胤丞老師說心智圖的特性是圖像、顏色、分類,其中分類為最重要的,畢竟「分類分得好,內容記得牢」嘛!雖然我不太會分類,但只要邏輯沒錯就沒好壞之分,而且分類是最好劃分零散的內容的方式。

這次還聽到的畫重點和筆記的方式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因為這就是我平常會做的事,當然會希望能做得更好,而我在這次學到各顏色的筆可做的分類,我平常畫重點的方式是先看過一遍並把重點用螢光筆畫起來,再用藍筆把極重點圈起來,而筆記通常就是用藍筆在課本上一路寫到底,從沒特別想過分顏色,看來以後要改變一下方式了(像是先帶隻黑筆之類的),不過不只預習的事物,我也要努力複習的事物才行,畢竟像我這種只靠短暫性記憶力的人不好好讀的話,課業會太差的。

許家寧

「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今天仙女請到趙胤丞老師來班上教我們畫心智圖,也教我們如何輕鬆念書,成績一樣很好,我一直認為自己很不會念書,也不會做筆記,但是經過兩節課,我發現或許這不是一件難事。

在這兩節課中,我們練習畫了好幾次心智圖,練習下來,我覺得其實沒那麼難,掌握訣竅,就會發現,其實就是抓出重點,找連結,再分類。心智圖還有一個讓我意想不到的功能,那就是可以規劃自己的時間,看到老師範例,真的不得不敬佩老師,另外老師提到畫心智圖的成效,真的很有用,一個高三的學生可以有空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看電視劇,成績卻不差,也是一件讓人驚訝的事,聽了老師的演講,讓我也想嘗試如何才能做到像他一樣,能玩有玩到,書也有念,我知道其實我只要努力,要成功應該不會很難,不用去羨慕那些人,自己試比較實際。最後的讀書檢測單,真的完全說中我的讀書問題,透過那張檢測單,我知道自己的問題了,我也會要自己勇敢一點去問老師問題,希望在兩年半之後的學測有好表現。

雖然我知道這個方法真的不簡單,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是否能夠成功,可是我會努力試試看,趁次機會把自己的時間好好規劃,向老師看齊,做一個有充實生活的高中生,今天謝謝老師的演講,讓我覺得收穫滿滿。

許逸茵


星期二的下午趙胤丞老師來到我們班上,為我們帶來一場精彩的演講,「畫出完美心智圖超簡單」。在這短短的兩個小時,他讓我們做了很多有關於心智圖的活動,也詳細的介紹了心智圖的種類、特性,以及最重要的如何正確的畫出心智圖,並強調分類的極重要性「分類無好壞,邏輯有對錯」,如果分類分的好,可以加強對這個項目的記憶並能更有效的去理解項目之間的關係,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接觸心智圖,但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理解要怎麼做才能正確的畫出心智圖。

畫心智圖有一個之前我沒注意到的 細節,畫圖。沒想到畫心智圖時,竟然要在項目的旁邊畫關於那個項目的圖案,這麼做才能使整個版面看起來更有吸引力。但從小到大我最擅長畫得東西就只有火柴人,那個已經是我能夠畫得好的極限,其餘的我自認為不堪入目,非常的恐怖,有時候我在畫什麼東西,我自己都不是很清楚,所以我真的不是很喜歡畫畫,但趙胤承老師說:「 想法為重, 而非藝術性!看得懂,就是好圖像」, 所以我會更加努力的去嘗試畫畫。

趙胤丞老師不只是告訴我們要如何畫好心智圖,也告訴我們「黃金複習 次數與頻率」以及要如何用不同顏色的原子筆和螢光筆區分重點的差異性,這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在還沒聽到之前,我都自己一個人隨便亂讀,認為只要有讀書就可以了,重點也是隨便亂畫,只要有畫就好了,都沒有注意顏色上差異。

郭家崴

今天的演講者是趙胤丞老師,一開始他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就覺得他好厲害,透過不斷的挑戰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好!也要謝謝老師願意抽空來替我們上課

剛上課的時候我們做了一個測驗是關於檢測自己的讀書方式,經過講解之後我發現自己真的是屬於衝刺段考然後依賴短期記憶的代表,每次考完下一次再複習的時候剩下的永遠都是模糊的印象,然後又要再花時間重讀一次……真的超不值得!接著老師就教授給我們黃金複習次數與時間、如何掌握重點、畫心智圖的各種技巧。


我真的覺得上了堂會用永遠的課!因為之前國中我們並沒有接觸過這類東西,老師只會要你自己做筆記但並沒有說過要怎麼做才會真正適合自己,雖然以前有聽過心智圖但一直都是老師畫好給我,並沒有真的畫過,透過自己實作後,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輕鬆就可以把冗長的文章瞬間縮短成幾個明瞭的字!我自己會考前做的筆記花了我很多時間,還蠻厚的而且我很要求完美一點醜我就整張重寫,超級浪費時間,還常常找不到自己想找的重點,還蠻氣餒的其實。還有一個我覺得很實用的,常常看著自己的課本都是橘色,一時實在是覺得根本找不出重點,但我現在知道,我不是只使用各種顏色,而是應該讓各種顏色有自己的功能!

總之今天的講座實在讓我收穫太多了,「分類分的好,內容記得牢。」之後筆記我會慢慢用今天學到的技巧,希望三年後自己的實力會提升不少,並不要再重蹈覆轍!

陳方慈


「看得懂的就是好圖像」,心理學教授趙胤丞老師這樣告訴我們。其實在我國小的時候,老師也過我們一點點心智圖的畫法,但我就是怎樣都沒辦法把它運用的很好,每次都會覺得是不是哪裡看起來怪怪的,就放棄繼續畫下去。

但自從趙胤丞老師教了我們畫心智圖之後,我才突然想通了,畫心智圖的目的是為了方便我們記憶與更瞭解重點在哪,看的懂就好不必那麼處處要求。趙胤丞老師也有說到,當畫重點的時候「全是重點就等於沒重點」。後來老師也教了我們很多畫心智圖的小技巧,像是紙張要擺橫的,這樣才能把全部的內容一次看到、主幹要順時針寫、重點要加上顏色和插圖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記的更加清楚而且比較不容易那麼快就忘記。

其實以前的我就是會把整段課文都畫起來的那種,因為第一次看的時候總是覺得每一個地方都很重要、每一個都有可能會考。不過在聽了老師的演講後,我再把課文重新看過一遍後,就會發現有很多地方其實並不是那麼的關鍵,而且其實很多地方都重複了。所以當內容很多而且複雜的時候,分類後一定要在繼續分類,這樣才能找出那些重點中最精髓的重點。

賴威旗

今天下午,仙女請了一位言講者 趙胤丞老師,他是美國MBA碩士,也是台大心理學系學士,而他告訴我們他讀書的方法,如何能讓這些黑黑的字,能過目不忘,能讓你的大腦動起來,這些都是他傳授給我們的,讓我學到很多。

從演講開始,讓我們寫的<讀書法檢測評量>從這些題目中,有些還真的被說中,像是自己心裡的想法,或是平常覺得該這樣做,會覺得比較好,但這一開始要做什麼,我並不知道,還以為是要猜出大家和自己的現狀,但其實都不是,只是利用這兩個小時多的時間來幫助你找出解決的方法,記得其中有一題是,平常都是用死背的方式來讀書,或是在平時考試前,在臨時抱佛腳,隨隨便便的看了一遍,結果考完了也沒有考得很好,也忘了差不多,當要段考時,還得要花兩到三倍的時間重複練習,就無法有更多的時間讀其他的科目,也不能把較深難的題目給了解懂,因為「時間就是金錢」,過了就無法再回頭了。

他告訴我們,利用心智圖,可以更加快速的分類和整理,但是「無分類好壞,有邏輯對錯」,只要畫出來,都可以一目瞭然,而且可以省去許多不必要的廢話,雖然看似簡單,其實要畫出很好的一張,很難,但有心就會做得好。那份評量,讓我知道該朝哪個方向去努力,有哪些是我該把握的,我一定會做好,謝謝趙胤丞老師告訴我這麼多。

陳雅筠

謝謝趙胤丞老師來萬芳高中給我們演講,還為我們做了講義、設計問卷,教我們找重點畫心智圖,讓我們可以用薄薄的幾張紙代替厚厚的一疊書本。讓我突然發現之前總是帶著又重又厚的書跑來跑去的我是個笨蛋,雖然每次帶著那麼多的書卻總是不會想去翻開來讀,每次幾乎都是白帶的。不過老師來演講後,讓我減少了一本書的重量,取而代之的是一張薄薄的紙,雖然現在只有少帶一本課本,但我相信下次一定又減少了一本書的重量,漸漸的只剩下一小疊紙的重量而已。
  
以前國中的暑假作業也有讓我們整理自然課本的內容畫心智圖,只記得當時一章節的內容就讓我寫了好多的字,寫的紙密密麻麻的,辛辛苦苦寫了很多張心智圖,結果會考複習的時候,直接讀講義完全沒看過任何一次。當時只知道寫重點上去,卻不知道可以畫圖、可以加色彩上去,讓我們會想去看它,就像老師說的「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用圖畫代替密密麻麻的字。讓我開始一點一點的整理課文內容,不像之前一樣臨時抱佛腳,考試前才開始讀,最後一定看不完,但死性不改,總是這樣。

也謝謝仙女常常請老師們來給我們演講,讓我們學到比課本內容還要重要的事情,老師這次也很用心的為我們準備了兩個小時多的演講,一百多張的投影片,教我們其實畫心智圖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