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萬芳高中親職座談:「高中老師想跟家長說的事」(上)

這是國中部學生的回饋。



這次演講過程中有個畫面縈繞我心,男孩坐在母親的身邊,不滑手機,偶爾與母親有著親子間貼心的互動。趁著播放影片,我走到了男孩的旁邊,他告訴我他就讀國中部,我還笑著跟他說:「你好高喔,我還以為你是高中部的呢!」他專注聽講的神情和母親眼神的交流讓我不時地在演講中欣賞這樣的畫面


孩子你這麼棒,你的母親肯定做了許多的努力。


當昕玲問我是否願意擔任校內親職講座講者,我二話不說答應了。每次訂講題,總得想聽眾到底想聽什麼,設計內容煞費苦心。這一次終於可以從講者的角度出發帶領聽眾思考,「高中老師最想跟家長說哪些事呢?」老師做這些事的動機和初衷是什麼


第一次在主場演講,說緊張並不是雙腳發軟或不知手該放哪裡的不安,而是近鄉情怯,想多做一點多講一點那樣的悸動


謝謝校長、輔導主任、組長、老師與家長志工們的參與;謝謝我們106恩均爸爸、欣潞媽媽、文昕媽媽、欣喬媽媽、承祐媽媽和承佑的到來,還有107的納生和承毅;謝謝只聽過我一場演講的佩玲遠從榮總過來,坐在最前排力挺我;謝謝所有參與的家長,你們發亮的眼神是支持講者的動力,對話與提問是我們面對問題的誠意。當然也要謝謝昕玲一路拉拔我,希望這場演講過後能讓家長們「看見」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