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我得到了第五屆教育大愛菁師獎最大的禮物

教育大愛菁師獎有「民間師鐸獎」之稱

第五屆教育大愛「菁師獎」評審委員會由前教育部部長,現任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擔任主任委員,其他評審委員包括:中國青年救國團張主任德聰、教育部林常務次長騰蛟、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羅署長清水、環球科技大學陳校長益興、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吳署長清山等,可說獲得國內教育界重要人士與公益服務主要力量的響應,故而有「民間師鐸獎」之稱。

初審、複審及決審評審燒腦再燒腦

總計321位教師參加評選。經初審、複審及決審會議,獲獎教師,共計有59位。其中高中職組共十一位,僅僅兩位是高中老師。(新聞連結)


最大的禮物在這裡

禮成。我擔心與會嘉賓匆匆離開,趕忙衝到第一排,站在陳前次長益興面前,練習好簡短地自我介紹,免得次長莫名其妙,覺得尷尬。次長一見到我毫不遲疑地說「懷瑾,我看到名單有你。」接下來,次長向身邊的人介紹我,用他的語言,以他認識的我,愛哭的我感動得哭個不停,因為被了解。

103年赴貴州教學演示是我與次長第一次見面。全團15人,只有我一個老師,其他都是校長,還有一個主任和次長。

第一天我跟大家沒太多互動,他們彼此熟悉,我就像個局外人,格格不入,笑容多多少少被感覺到不是那麼的自然。他們倒是一派輕鬆地跟我說「明天看你的囉!」我很難好眠。

第二天上午進行教學演示,教室的門一推開,我驚訝得很想拔腿就跑。不是教室,是演講廳;沒有手持麥克風,麥克風固定在電腦桌上。明明說好的分組教學演示怎麼變成演講廳?主任說「貴州人應該是不懂什麼叫分組,才會安排演講廳,一時間也不可能換教室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演講廳前五排坐學生,後面則是貴州官員與其他各校老師,我跟學生互不相識,教學設計也因場地被打亂,更匪夷所思的是連支手持麥克風都沒有,我就這麼硬扯著喉嚨上了50分鐘的課。你問我慌不慌張?當下我只想好好上課,連發抖的機會都被剝奪了。

點燃學習動機是熱絡課堂最快速的方法,貴州的孩子跟我班上的孩子一樣,眼睛都是閃亮的。一下課,學生紛紛找我簽名和要微博,次長大老遠一階階地走到我面前,跟我握手,他說:「國文課可以這樣上的啊!」次長是唯一同團長官在我演示完之後,主動到台前送上溫暖與祝福的。隔天,我回復冷靜想向次長道謝,次長已經返回台灣。我在貴州還有五天的行程。



今天固然欣喜能得獎更開心的是能再遇到次長,向次長表達我放在內心深處兩年來的感謝,也一償宿願與次長合影留念。對我來說次長是我心目中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