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夢想實憲家」最終回:做個有溫度的人

當天晚上,憲哥公佈這是最後一次「夢想實憲家」。


憲哥主持,國家太空中心科學X博士蕭俊傑和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吳鳳與我共同主講。



蕭博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蕭博士開場前一個人坐在角落上演練,我從認識博士以來,好多次看到他這樣的專注。還記得上TEDx前一天的演練,晚上八點多博士還是再確認一次投影片播放無誤才離開。

博士不只向我們介紹太空計畫,也讓我們了解他對於教育與科學的付出。博士做了個漂亮的開場,就將麥克風交給年輕的呂易老師,呂易老師每每質疑博士一次,之後就肯定博士一次,動手做得愈多,學到的就愈多。科學研究者傳遞的不只是科學,還有理性,還好我學的是文學,博士願意容忍我的天馬行空。
  

我很喜歡博士「懂了、再罵」的觀念,不要流於批評與攻擊對於自己並不是很熟悉的事物,我們的社會才能更美好。


吳鳳的夢想帶我們看到他的世界有多大

吳鳳身為土耳其人,國語講得挺好,之所以提到語文的學習是我想到自己的台語在久久沒練習下也日漸不輪轉。如果一個外國人能把國語講得這麼好,好到還能主持電視節目,以三立都會台《愛玩客》獲得第47屆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一想到這裡,我覺得自己還不算太努力,應該再認真一點。

他自己對於夢想的設定,是一場很充實的學習歷程,從背離父親的期許開始,他每有一個夢想就為自己新的目標,擬定新的策略,非常地勵志。


把世界放在夢想的藍圖裡,行動就會更有力量。


仙女「做個有溫度的人」的初衷
  

每每憲哥邀請都讓我戒慎恐懼又欣喜若狂,再者三天內接連兩次演講,部份觀眾重疊,現場還有國小的孩子,讓我開始思考演講內容要既能維持「做個有溫度的人」的核心價值,又能一個不小心地讓大人和小孩同時愛上國文課,看到學習是需要設計與策略的。當我看到沁瑜臉書有著同樣身為教學者的憂慮,我想給她一些力量,也再一次審視自己顛顛簸簸的教學路。


我經常問畢業的學生還記得高中哪一課課文?學生總不好意思地說:「仙女,我跟你講實話,你不要難過喔。我都不記得了。」這答案不讓人意外。學生在教室裡多半是被迫學習,一旦畢業腦袋清空也很正常。但學生會告訴我,他們還記得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不只記得標題,還記得作者,而且不會張冠李戴,講成歐陽修或是王安石。如果能讓觀眾透過影片感受學生當時上課的情景,可想而知的是當時學生上課多麼的投入,學習到的不只是知識,更是同儕與師生間的情誼。


師生互動與同儕交流才讓教學與學習有了溫度


觀眾回饋最感心

憲哥很有號召力,他的場子有一種魔力,聚集一群有理想有行動力的朋友,在演講前大家即使不甚熟悉,卻能在這裡卸下心房打開話匣子,也能即時地在臉書上分享演講心得,即使短短一句話都有力量,都讓講者感心,更何況是數百字黃金等級的心得,學到別人聽演講的觀點與精華,都讓我覺得收穫遠比付出的多更多。


謝謝憲哥,謝謝蕭博士和吳鳳,謝謝所有的觀眾,我們離自己的夢想又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