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2016大學院校教師微電影趨勢與教學研習營課後心得

心想必須行動才能事成

這週參加了「2016大學院校教師電影趨勢與教學研習營」,這麼棒的研習為什麼獨獨限定大學教師?我硬著頭皮央求主辦單位讓我參加,全場只有我一個高中老師。

事前調課,請事假,來研習。希望今年跨班選修「萬芳新四力」的影片製作課程能以微電影為起點。

高中與大學哪個難教

我們同組的老師們好奇地問我:「現在高中生不好教吧?」

我腦中浮現大學生集體坐在教室後方,邊聊天邊滑手機的畫面說:「大學生比較不好教吧?」

英文系教授斬釘截鐵得意地笑著說:「高中生比大學生難教。因為你們還要應付恐龍家長。」

一句話讓高中老師閉嘴。


聚焦從簡化開始

如果用一句話總結我的一生,會是哪一句話?
如何用一句話總結我的劇本,會是哪一句話?
推論到一堂課,一場演講都是這樣的概念,改變也往往從這句話發酵而產生質變

先有目標才有策略

從臉書上知道Shary姐遠赴菲律賓一個月,今天才知道她的目標是希望提昇語言能力,來年能帶著導演們至歐洲觀摩參展,不再像前幾年只能到中國。人有目標才有策略。

Shary姐問我們:「你拍微電影的對象是誰?」回答的答案是:「老師、學生、評審。」Shary姐問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大眾。」Shary姐:「難怪你會上TED。」我一直覺得教育不該侷限於校園中,應該是社會共識,形成氛圍才能帶動國家的改變。Shary姐的提問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初衷

行動從勇氣出發


我本來就習慣以影片的渲染力帶動教學,但是產量總不多,加上影片剪輯與字幕每次都花上我許多時間,一投入其中我經常會忘記其他該做的事情,也因此,前年的影片還束之高閣也不知道哪天才能出土?Shary姐一席話又打動了我,「先求有,再求好,再求精。」


實戰成為教學的養分

貝克導演⼿機拍直通」,手機是最簡單快速拍片的工具,新手善用手機與周邊道具至少能完成人生第一支微電影。張郁青「影⾳⾏銷直通,從年度⼗⼤微電影看影⾳⾏銷與運,觸及率才能增加被看見的機會。陳繼遠導演「說故事直通」,紀錄片得從自身出發尋找,甚至刻意靜下來聽聽環境音找回感動的力量。鄧皓元導演「校園銷直通」,以「故事三部曲」,直接思索校園受關注的議題與內容,直接討論直接編寫劇本,找到亮點。港都小暖男陳致源媒體直通」,分析了網紅現象與持續性被關注的原因,持續而專注,長期而多量就有機會成為平民英雄


很少有一場研習是所有講者坐在台下一整天的,但是今天所有講者時時刻刻都在現場,接受老師們的提問,很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很感動


承諾是為了踏出第一步
  
回到家翻開過去研習記錄,原來2012年第一屆微電影研習就有我了,Shary姐的教學技巧進步卓越,想必經過高人指點。謝謝老師們,同學們,還有清華游皓雲老師跟我打賭要在下週三各拍出一支影片,未完成的人要請吃西班牙大餐,壓力會加速前進的步伐,承諾是為了踏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