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總是指責埋怨,請大人們帶著孩子做這三件事:

孩子為什麼覺得「人生是公平」的

平平:「媽媽,我覺得學校不公平耶!我們很認真教室佈置,學校說做不好的話,就要處罰學藝股長,明明就是那些男生沒做事,為什麼要處罰學藝股長?」


我:「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啊!你看看你因為早產走路就跟大家不一樣,哪有什麼公平的事呢?你喜歡教室佈置嗎?」

平平:「喜歡啊!」

我:「喜歡就多做一點,把教室設計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不是很好嗎?學藝股長也不會被記警告了。如果男生不做事,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去跟老師說,讓老師處理。但是,也不用奢望男生會做多好,被逼來做的,可能不會像你這麼開心喔。」

不要被「公平」的假性價值觀讓你不快樂,有心人用快樂的心做事,就會比之前的自己更厲害。我喜歡教書,每一年我都可以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解鈴還須繫鈴人

小雯:仙女~~我今天早八上國文,超無聊的。好想你來上喔!雖然老師人很好和藹可親,但就是沒有你上的那麼活躍有趣。今天差點就睡死在教室裡。我把你之前被採訪的影片傳給老師看,希望她能做點變化。」

我:「小雯啊!那個老師會很想打你吧!」

小雯:「才不會咧!她自己說有想要什麼上課方式可以說,她還講到自己嘗試翻轉教室,但沒有成功過。所以,我不知道她問題出在哪?她今天講完之後,我覺得很可憐,雖然這樣講好像不對,可是她不是沒試過啊,是一個有積極心的老師啦!但有可能是容易被學生不尊重吧!覺得想念仙女的課。我還在上課自行腦補。哈哈哈!」

老師和小雯都嘗試解決彼此對於課堂不滿意的問題,教學和學習就有可能絕處逢生。

抱怨讓好事蒙紗蒙塵

今年帶高一,我每天最常講的話是你們的想法可以正面一點嗎?你們才十五六歲耶!

「好可憐喔,還要幫仙女接投影機。」你怎麼不想全班只有她一個人會這個技能,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

「幹!憑什麼上課不准我們喝水。」你看過仙女上課喝水嗎?昨天,有一組學生課堂討論過於激動,將桌上水杯打翻,光是清理桌面,拿拖把拖地,十分鐘全班趁亂聊天,虛耗了學習的時光。

「幹!國文課還要預習,還要搬桌子,很麻煩耶。」你怎麼不想想到底仙女用了哪些方法讓你們的國文課了無睡意,活力充沛。你就算不喜歡國文,卻也不排斥國文課,仙女在幫你找回失去已久的學習動機


「幹!學習單還要寫滿。」仙女從來不會在一上課就發學習單,那時候肯定怨聲載道。仙女厲害的地方就在於講完一個故事後,在你措手不及還在回味剛才的精髓,悄悄地散布學習單,你才恍然大悟這星期又有新的挑戰了,你學起來好好說故事的方法了嗎?

每天幹聲連連,狀況解除了嗎?你變得更好了嗎?韓愈因為<諫迎佛骨表>遠貶潮州,用心治民興學、又藉以工抵債釋放奴婢,甚至寫了<祭鱷魚文>,往河裏扔了一豬一羊,創造鱷魚絕跡的美麗神話。抱怨如何成事?抱怨像八卦,講的時候眉飛色舞,講完之後於事無補。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容易欣賞事物的美好,總是容易指責埋怨,請大人們帶著孩子做這三件事:

一、拋棄力求公平的錯誤價值觀。

二、看著孩子的眼睛讚美她們的好。

三、不妄加評論不夠了解的人事物。
  

家長與師長是孩子的鏡子,揭開抱怨的面紗,我們的孩子才能心存感激開始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