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開學在即,新生最該知道的三件事

新生一天半的始業輔導

今年,帶106

十二年前,我剛到萬芳也是106導師,同一間教室很有感覺。

禮貌是最簡單的自我介紹

第一天,只有短暫的五分鐘能跟學生面對面。

我逐一唱名,學生一個個到教室前方拿暑期銜接課程四聯單,拿了就走。我看著他們稚嫩的臉蛋,到第七個,我忍不住問:「從小,父母和老師應該都教過這個時候該說什麼?如果你害羞說不出口,是不是也可以點頭示意呢?

第八個起了頭說「謝謝」,一直到第三十六號,我每念一個名字,就會有一聲輕脆悅耳的「謝謝」或「謝謝老師」,四目相接。

這是我與新生第一次見面,第一次個別對話,我念著他的名字,他跟我致意。


開口說話是肯定自己的表現

第二天,學生拍照延遲,導師時間只剩十分鐘。

我:「教室的門剛才鎖著,我不知道同學去了哪?我一個人在走廊上枯等,大概三分鐘左右,隔壁班的高二輔導學長跟我說,106列隊去拍大頭照了。『那我在走廊等他們回來好了。』『大概還有三十個人沒拍,還要等很久喔!』我就先回導師室。」

我把這段經過說給學生們聽,甲生反應很快:「你有問題就要問,就不用站在走廊上等了。」我毫不遲疑肯定他的說法:「是啊!我也覺得自己很彆扭,怎麼不問問就可以了,那你們有問題的時候也願意開口嗎?

我問甲生:「你叫什麼名字呢?」

甲:「我不要告訴你。」(看著依座號排的座位,我已經知道他是誰了。)

我:「可以跟我說你的名字嗎?你應該是全班第一個被我認識的學生耶!」

甲:「我不要告訴你。」

我:「我尊重你。」

旁邊的乙生隨即說了說:「你可以來拍照的地方找我們

我:「你怎麼這麼棒!可以讓我知道你的名字嗎?」

甲拉著乙的手阻止他說話:「不要告訴她。」

我:「你剛才為自己做了決定,選擇不告訴我你的名字。現在可以讓乙自己做決定嗎?」

乙:「x萻。昨天你不會念我的名字。」

全班左一言,右一語的嘰嘰喳喳。

丙:「國文老師還不會喔。……。」

我:「我不懂,你們願意告訴我,我就可以馬上學會。我不會假裝跳過你的名字,然後問誰沒點到名?藉此套出你的名字,不知道就多開口問,沒什麼大了不起的希望高一結束時,每位同學都能勇敢地在班上發言。

守時是最美好的起點行為

如果你覺得家裡太遠,可以嘗試著在銜接課程這幾天早一點出門,試著找到從容上學的時間。銜接課程準時上學就當作是你對高中的自己的要求。

我也很準時,鐘響,下課。
  
新生開學最該知道的三件事

很多家長擔心地問:「孩子面對新環境該怎麼辦?」

一、禮貌拉近距離。

二、開口說話尋求解答。

三、守時讓自己從容不迫。

如此,會有很多師長同學願意伸出援手的,孩子也能自己肩負起對自己的責任。

至於如何辦理制服的退換,合作社和學長姐已經一再交待了,在意的學生就會記得,我也沒在這十五分鐘多交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