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新北市105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新進教師及代理代課教師職前研習

對待講者誠意足

進了校門,我把車往右開,發現車位不適合我的技術;往左開,進退維谷的不知道該是車頭還是車尾先進?「老師,你技術不好喔!」我害羞地點頭。

「老師,那你停在這裡好了!」警衛先生挑了一個容易停的車位給我,跟我們學校剛退休的警衛吳長壽先生一樣讓來客感覺溫暖。

一下車,秘書迎面而來,我們一路聊到校長室。昨日研習中,校長已預告我今日會來分享,謝謝新店高中對我的禮遇,我很珍惜。


身先士卒身教佳

「余老師,可以讓老師們了解班級經營是每個老師的責任,而不是只有導師嗎?」我心裡想,這是我簡報的第四頁。

「教育是要看見每一個學生」,我心裡想這是我簡報的倒數第十頁吧。

李玲惠校長跟我分享她班級經營的理念,到馬來西亞華僑學校分享的經驗,坐在飛機上如何迅速做好投影片,我才想起校長姊姊也是國文老師,用老師的角度來思考教學。昨日她更設計活動帶著這些新進老師實地體驗如何「看到」學生,完全沒有座位的場地,老師們席地而坐,此起彼落的爭相發言,還準備了三個口訣讓老師們帶著走,光這樣願意站上教學的第一線的校長就讓我好生佩服,聊著聊著身體不自覺地愈來愈往前傾。

我習慣地會在演講前破冰,校長姊姊主動表示:「我來幫你破冰,這樣你比較好講下去。」教學光靠年資是不夠的,熟能生巧必是經常練習,當校長姊姊在台前讓全體老師起立透過簡單的自介,眼神的交流,我悄悄地把自己簡要的破冰投影片隱藏了起來。



剛柔並濟好帶班

當理念與現實衝突,學生不願配合課程要求,以致於期末成績不及格,老師們該降低標準放任學生還是堅守教學品質?當我看到一半的老師們選擇委屈自己,害怕不同聲音,選擇讓學生安然過關,我想到那不是教育,那是討好。立場不夠堅定就只能任由恐龍家長予取予求,犧牲多數學生的權益,這真的是老師們從事教職的初衷嗎?

如今,高中繳了學費,即使一堂課都沒來過學校,仍舊可以以同等學力就讀大學,大學何其好考。老師們一味的配合學生,會讓自己迷失方向,教育應該是堅定而溫柔的,剛柔並濟的。身為老師如此家長何嘗不是如此?


原是舊識在一班

妤諳是六、七、八年前我們學校的實習老師,好久了,我也記不得到底是幾年前了。當年,她經常跟著我的實習老師琬薇來觀摩我上課,聽我怎麼帶班,我印象中她就是個很愛問問題的實習老師,看得多,問得多,進步也多。如今,換她跟我說她如何讓學生抽籤,如何讓學生在NBA球季中還能靜心上課,看著以前帶過的實習老師也成為教學現場的一份子並肩同行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