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做到的一件事:肯定孩子的優點

老師們眼中的學生

我在教師研習中常問老師們:「我們的學生有哪些特質呢?」

老師們不假思索的回答:
「不愛動腦」
「好逸惡勞」
「欺善怕惡」
「游手好閒」
「沒有目標」
「只知道滑手機」
……


老師們的發言踴躍且興奮,連連鼓掌叫好,好幾輪下來,超過四十個答案,約莫只有兩三個正面用語「善良」、「天真」、「單純」,多數都是負面形容。

我與我的學生家長

每回學校日,交待完帶班方式後,總會有為數不少的家長留下來與我懇談。

小恩媽媽:「仙女,小恩行為舉止特立獨行,怎麼辦?」
我:「小恩是我見過少數反應快,又能跳脫窠臼的學生。」
小恩媽媽:「難怪我兒子很喜歡你。」

天晴媽媽:「仙女,天晴在家從來都不唸書,怎麼辦?」
我:「天晴多才多藝,當班長又認真負責。」
天晴媽媽:「難怪天晴很喜歡你。」

這些焦慮不只在學校日出現,LINE或電話間從未停止我不只重複說著孩子的獨特,更因對學生與日俱增的認識提出更多更適切的佐證


老師眼中的我的小孩

安安即將升上國中,我與安安的小學老師與國中老師開了「轉銜會議」。

國中老師:「可以說說安安的狀況嗎?」

小學老師:「安安需要…………………」

老師擔心安安上了國中停止學習,不進則退,期望國中老師能在學習上多協助安安,我跟著附和,身為家長的我極度不安,就像那些在學校日之後找我的家長。

一小時後……

國中老師:「我可以看看安安的作業嗎?」

國中老師:「寫得還不錯。」

國中老師:「安安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我:「她會自己洗澡喔。」

我:「總得說些安安的好。剛才好像都是講安安不好的,沒講到安安的好。」

大家笑了起來,風向變了,愉快地談起安安被忽略的優點。
 
老師眼中的老師的小孩 

我問在場的老師們,倘若今天是學校日,您希望孩子的老師也只看到孩子的缺點嗎?

我們再重來一次好嗎?「我們的學生有哪些特質呢?」

老師們的回答轉為:
「重視榮譽」
「貼心有禮」
「打掃認真」
「準時放學」
「不隨便請假」
……
這些答案讓許多老師點頭,會心地一笑,老師們笑了,我也笑了。

父母和老師都應該做到的一件事

親師大不同:老師三年帶一屆,學生雖然難帶,總有跡可循,帶班技巧日漸純熟;媽媽面對孩子,每一年的成長都是磨練與挑戰。對我來說,媽媽是當局者,憂心視作關心,常會慌了手腳,亂了分寸;老師是旁觀者,鼓勵視作關心,給了信心,加了力量。


「轉銜會議」後,我頓時了解家長們為什麼對我特別有好感?

老師的可貴在於幫助父母看到孩子在群體中何其耀眼,在眾人中何其出色,一而再,再而三的「肯定孩子的優點」,讓孩子尊重自己特有的價值,讓家長學習「肯定孩子的優點」,擺脫世俗價值觀所左右的人生。

我是個用心的老師,我期許自己能自在地肯定我的孩子就像肯定我的學生一樣,做個很棒的母親「肯定平平和安安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