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我入選 2016TEDxTaipeiSalon Open mic的跨界旅程

我曾經是被課堂遺棄的學生

我在國民教育階段,課業成績低落,被否定,被老師打,知道知識會讓自己有力量,卻不知道如何對學習有興趣。

當了老師,看著我的學生,沒有自信,不夠快樂,與其等待制度改變,不如我開風氣之先,我從課堂上與學生的問答互動開始。

我相信教育應該是這樣子

近來,「翻轉教育」掀起教學與學習型態改變。老師授業可借助電腦提高效益,但人的「溫度」仍舊無可取代,教導學生彼此關懷,協助弱勢學生融入班級,學知識也學做人,才是真正的「全人教育」。


我入選2016TEDxTaipeiSalon  Open mic的講題是「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很慶幸經過海選的滔天大浪仍留在評審腦海裡。

很榮幸能與朱為民醫師名列十六人名單中,在「說出影響力」教我說出影響力的學長,聽說為民從小就是資優生,樂於分享的謙謙君子才是資優生



跨界讓眼界更上層樓

教書十年,才確立了自己的教學方向與風格,單打獨鬥到跨領域教學。接著,參加教案比賽,得獎,連續得獎,直到103年的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如何能超越現在的自己?

跨界?跨出教育界。我報名新思惟「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這是我教書十多年後第一次見到外面的世界,高手如雲,壓力席捲,熱情不減,感謝蔡依橙校長和楊斯棓醫師的示範與建議,自此以後,我站在台上只有更好,絲毫不敢懈怠。更感謝兩位在臉書中堅持的直播義美紅茶與陪老婆吃飯無價理念。

不只謝天,謝謝真真實實有溫度的人們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請讓我再度以文字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這次無疑是跨界的成果。

謝謝王永福福哥在「專業簡報力」,指導我上台的技術須帶著柔軟的心。演練前,福哥希望我們的議題最好能在半年內對外講述,到現在剛好半年。

謝謝謝文憲憲哥在「專業簡報力」之後,鼓勵我參加今年的open mic;在「頂級教材教具設計課」又鼓勵我參加今年的open mic;在「說出影響力」再鼓勵我參加今年的open mic。我在通往2016TEDxTaipei的路上,耳邊一再出現憲哥宏亮的嗓音。

謝謝楊田林老師,一字字的替我順過文稿,將我直率的文字轉為溫柔敦厚,成為評審眼中的定稿,讓學生都能「遊戲人生」。

謝謝網紅蔡宗翰,一如宗翰對防災觀念的重視,指點我放大格局,宏觀視野,從「翻轉教育」著手,讓學生不再「死定了」,要「活過來」。

謝謝陳畊仲醫師,在爆紅之後的傳承,參與我十餘次改稿,到最後一刻的上傳,有始有終,「有你關懷,台灣教育不沉默」。

謝謝鄭敦丞老師,幫我擬定題目,義不容辭幫我拍攝影片、鋪陳畫面、字幕編排、再三修改,整整兩分鐘分毫不差。

謝謝凱安媽媽,毫無遲疑地現身說自己的故事,每次都力挺我。這是我們第一次親師生三人的合照,在畢業之後。



謝謝女人進階版主Eva張怡婷,我們交叉思考彼此的問題時,不只是職業婦女,也是母親,火花絢麗。

謝謝冰與火版主周海威,每次一定告訴我「做你想做的事」,在我心灰意冷時,拍拍我,相信我做得到。

謝謝羊乳片爸爸楊智鈞醫師,將跨國比賽的演講訣竅傳授給我。「仙女,你講的就是你平常做的,一定會上!」。

謝謝聯電何蕙萍老師,謝謝陳星合,你們讓我知道付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你們的鼓勵讓我又往前了一步。

謝謝蕭素琨老師,每次要用到英文的時刻,她都是我最得力的戰友,十萬火急地幫我完成了主辦單位的要求。

謝謝我最可愛的110304學生,我們這三年做的是「對的事」,我們成功的案例會成為種子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如果我沒有失智,一路上我都將謹記幫助過我的人,把這樣的善念與義行傳出去,這社會只會更好。

謝謝大家的鼓勵與肯定

TEDxTaipeiSalon: OPEN MIC 好點子開麥的總決選,我將與其他十五位講者, 87日在華山文創沙龍(拱廳)上分享6分鐘精采的故事與點子,值得在校園間流傳的理念與動人故事!

謝謝所有幫我按過讚 鼓勵過我的人,謝謝大家。(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