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你應該知道:天賦熱情該具備哪三大特質

我沒有遇過比我愛哭的學生,除了利瑀柔。

利瑀柔:「在嗎?」

「在嗎?」

「我好爛。」

「爛死了。」

一看到這個訊息,就知道她申請入學的結果出來了,肯定哭得一塌糊塗,趁停紅燈之際,撥了手機給她。

她允許自己犯錯勇於承擔後果

高二,她就是遲到大王,經過導師室對我舉個手說:「早安,我拿來稿紙。」灑脫地履行遲到的義務。高三想通了,不再遲到,還嫌我比她晚到學校。

她寧可遲交學習單,慢工出細活呈現她對藝術的堅持,這一拖都拖很久她寧可寫滿稿,情真意切地訴說她生命裡的大小事,任由學習單石沈大海做她想做的事,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開心地做。

偶爾,我會督促她「你什麼時候要銷那二十七支因為遲到被記的警告?」她未置可否

學生不認真別跟他認真,找對方法讓他認真

沒什麼想法,沒什麼目標,沒什麼想念書、上課的動力。混吃等死,反正我國中就是等到國三在念書,還是撿到一個萬芳。這就是我對高中的態度。每個人都可以唸得起來,只是要唸不唸而已。我不喜歡背、背、背、背、背?有誰會想知道當老師到底要傳道、授業、還是解惑?有誰會想知道蘇轍被貶官的心情?又有誰想知道編史書難不難?更沒有人想知道大同和小康的真正內涵?」這就是瑀柔的學習態度

高二追偶像李唯楓和鄭暐達,高三追韓星李昶旻,高二「自我介紹」作業我建議她應該比照偶像禮物的規格,果然很有質感



哭哭啼啼搬救兵家長給力事圓滿

高二期末考前,她又泣不成聲打電話給我,說今晚要趕做北藝大暑期營隊的備審資料,明早要寄出。

這種段考前不念書做備審,腦袋壞掉的行為,被爸媽念了一晚上,她求助於我。我打了電話給媽媽,媽媽同意給她一晚上做備審,當晚一句話也沒再念她了,兩年來我們親師間都是這麼合作無間的。

媽媽笑說:「還知道要搬救兵,找對了人。」

寫給講者的卡片讓大家記得304

她開始跟我要些工作來做,以工代過,「銷那二十七支因為遲到被記的警告。」班上講者的卡片多出自於她之手,除了立體的卡片設計,就連文案也都是她獨立完成楊智鈞醫師將瑀柔的卡片貼在家裡牆上,瑀柔對自己的作品愈來愈有信心


之後,她甚至主動爭取做卡片給講者抵課後心得,她的心得全藉由卡片真誠地交到講者手上。她國中時聽過陳星合的演講,花了好幾個夜晚完成了給星合的桌曆,星合把這份桌曆放在FB上,瑀柔喜不自勝


這些鼓勵,我跟瑀柔媽媽都銘感在心

浸泡在淚水裡的畢冊斑斑血淚

瑀柔「仙女,班line都已讀不回。也不告訴我他們到底想要什麼風格?」一天哭三百次,想到就哭在學校哭,回家哭傳訊息給我也在哭,整個畢冊浸泡在淚水裡

明明已近申請面試,畢冊熬夜做到兩三點,蠟燭兩頭燒隔天精神不濟,仍不遲到。個人介紹中全班搭乘火車遠行,車廂上是我們每個人的最愛,我的是口紅、高跟鞋和我教學影片的QR code,導師頁的稿紙則是我們共同的記憶我看瑀柔做畢冊的無怨無悔想到我備課時的衝勁

308:「仙女,你們班的畢冊做得超好的。」

我:「對啊,超好的。用血淚做出來的。」


失敗就是日後成功的養分

瑀柔為了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的面試,設計了一件獨一無二的衣服展現誠意與手工,面試失利,她再度痛哭失聲


親愛的孩子指考不難讓自己發光,將來用成就來證明放棄了,損失的並不是你

我跟瑀柔母親說瑀柔必光宗耀祖她具有成功者的特質

一、知道問題在哪積極尋求改進。

二、用哭來釋放壓力,懂得找適當的人求助。

、天賦在手,埋首其中,廢寢忘食,怡然自樂

這是我部落格的第一百篇,送給瑀柔深信明日你必成為手工藝術閃耀的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高二上完<大同與小康>瑀柔寫給我的

沒什麼想法,沒什麼目標,沒什麼想念書上課的動力。混吃等死,反正我國中就是等到國三在念書,還是撿到一個萬芳。這就是我對高中的態度每個人都可以唸得起來,只是要唸不唸而已。

我不喜歡背背背背背,有誰會想知道,當老師到底要傳道授業還是解惑?有誰會想知道蘇轍被貶官的心情?又有誰想知道編史書難不難?更沒有人想知道大同和小康真正內涵?

可是這位仙女,卻讓學習好像有了一點點趣味,一點點成就感,一點點希望,每當一課上完時,總覺得好像得到的是一種態度,為什麼韓愈要探討老師的義務? 因為他是真的想當個好老師照顧他的學生。為什麼蘇轍要這麼哀怨?因為他真的想為人民好,想當個好官。假如他心中坦蕩,不因外物影響而傷害到本性,那麼到那兒去不會快意呢? 

這老師讓我們看到課本裡不一樣的東西:蘇轍為了國家在那裡難過,你卻為了今天中午沒排隊排到雞腿難過,這樣對嗎?有時候問題是拿來解決的 不是擺在那他就會蹦的解開。

或許是因為離學測愈來愈近,或許我被著個老師的用心,小小感動。所以,我的手寫卷不再空白,上課不再睡覺(一方面睡了,應該就要唱了。)這<大同與小康>的活動,分數給的都是大手筆,100150800,真的很有錢的感覺;也為了讓大家都有參與到,仙女也CUE了平常不愛背書的大家,還有我...真的如釋重負啦。 可是,我為了這組的隊員,不想拖累他們,還是去好好的背;還有,梁禮均他真的是有夠感人肺腑的,持之以恆的背背背,就像戳他的羊毛氈一樣努力(是要戳給女朋友的); 還有Hui Hui未來中文系之星,她好友耐心地跟我解釋意思,傳授背書技巧,陪我一句句背,王鈺淇我的小屁孩,他畫畫飛快又有創意,她也一直陪我背書;葉羿韋、顏曲婉也都幫我加油,那種被人期待的感覺很好。

謝謝第一組,雖然可能一直一直滴唱歌。呃……

我喜歡仙女,我喜歡國文課,我喜歡一直在204

喜歡204就好比喜歡暐達。ㄏㄏ。

送你們暐達吧。

鄭暐達-小美粉絲團去按讚謝謝!


余小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