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桃園竹圍國中:成功的班級經營

場地是研習前的唯一要求

我只向輔導組長翊芸要了研習場地的照片,是閱覽室。

我回了信:「……不好意思。上午三節課,現在才回信。說真的,這場地不利於我演講,與其只求辦研習,我更希望能給老師們實際的收穫,才不枉我跑這一趟,有其他的場地嗎?」

大部分學校的閱覽室是很恐怖的演講場地,過於狹長,座椅兩兩相對,尤其段考下午的研習,老師們很難不人手一份考卷,與桌面成九十度,座位成了最好的防衛機轉,不假外求。

車程比演講時間還要長

桃園竹圍國中比我想得還遠,還煩勞忠義老師和佩如老師接送我往返,我欽佩專業的輔導老師,他們在許多事件還沒上新聞版面前做了許多的努力,發揮教育正面的功能。

空間影響行為才能產生質變

雖然我早就料得到老師們肯定會從後面坐起,如果我無法說服老師們往前坐,那我就白走這一遭了,做了這麼久的投影片就等於白做了,那我何必大老遠跑這麼一趟看一堆人改考卷呢?我很珍惜我的時間,也很珍惜老師們的時間,不該浪擲。

事後,有幾個老師問我:「怎麼可以讓後排的老師全部都集中坐到前面幾排?」我不知道,或許是委婉而堅定吧!我只知道我很感謝老師們的配合,至少在這一個半小時的研習裡我們彼此欣賞。「空間影響行為」,是楊田林老師教我的,成了我每堂課最先關注的重點,也要謝謝老師和師母讓我參加了<遊戲人生>的錄影見證很多奇蹟式的教學法。


以前我也有幾次因為座位緣故,無法接受自己演講的品質,因而厭惡那一次演講費的信封袋,久久都不想碰它一碰。

您是第一個讓竹中老師全部坐到前四排的人喔!拍拍手。」謝謝育緹老師,這一張回饋讓我眼睛濕濕的。


謝謝校長全程參與,謝謝老師們的配合,竹圍很美,座位縮短了心的距離